習近平誤以為父親是副經理 惹追問:你爸管商場?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習近平小學時期,曾經在北京八一學校就讀。日前,當年在該校執教並擔任過習近平老師的陳秋影女士,向媒體提到了習早年的一件往事:習近平曾經告訴同學說,他父親是副經理,結果惹來同學追問:你爸爸還管商場嗎?

日前,從北師大中文系畢業的陳秋影女士,從1960年起曾經在北京八一學校執教。在該校任教期間,陳女士與曾經在這裡讀書的習近平結下師生之緣,且此後他們之間的聯絡從未間斷。日前,陳秋影女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少年習近平的一件往事。

2014年的「六一」,在民族小學舉行過一次座談會。當時有習近平到會,他向包括陳秋影在內的與會師生,回憶過一段自己在八一學校小學部就讀時期,也就是他7歲左右時的一個故事。

陳女士引述習近平當時的話語說,「八一學校是部隊子弟學校,我的同學家長大部分都是軍人,每逢周末,他們的家長來接送同學時都穿著軍裝,戴著肩章、領章,很神氣。我就想我的父親怎麼沒有肩章呢?周末回家後,我問家裡人,我爸爸怎麼沒有軍裝,沒有軍銜啊?家裡人告訴我,你父親不是軍隊系統的,你父親是副總理啊!第二天,我回到學校宿舍,得意地告訴小夥伴們,我知道我爸爸是做什麼的了!他是副經理!結果,同學們還搭茬問道,副經理?你爸爸還管商場嗎?」

據說,當時在場的人都笑起來。陳女士說,這反映出習近平家裡人都比較低調。

據了解,習仲勛的子女中目前從政的僅習近平一人。習仲勳曾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他是鄧小平主政時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在世時,習仲勳為人低調,據說也要求子女「夾著尾巴做人」。

習近平弟弟習遠平曾經撰文提到,上世紀80年代,光大公司邀請習幹平加入,被習仲勛婉拒。2007年12月19日,齊橋橋與習遠平陪母親齊心曾出席《習仲勛主政廣東》新書發布會。齊橋橋表示,自己原來姓習,讀中學時,因父親任中共副總理,報紙常登載他的消息,而姓「習」的人又少,很容易引人注意,於是父親讓她改隨母姓。她說:「低調是父親一貫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