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迅速掌控首都 政敵蠢蠢欲動難作亂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剛剛過去的大閱兵典禮上突然高調宣布裁軍三十萬,令各界都大感意外,輿論普遍稱其欲借軍隊「瘦身」之機來進一步加強自己對軍隊的掌控。日前,有港媒解讀說,舉行大閱兵並宣布大裁軍都折射出「第五代已牢牢掌握槍桿子」,加上習近平近期對文宣系統進行的一系列人事大換血,表明習近平「文武兩手抓,兩手都很硬」。

在一周前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式上,習近平高調宣布裁軍三十萬,此消息立刻成為海內外媒體追擊報導的焦點。隨後有陸媒主動放出消息稱,習近平將對軍隊進行30年以來最徹底的「改革」,包括陸海空以及戰略導彈部隊指揮統一化、陸軍瘦身、非作戰人員減肥、軍官職業化和現役軍官大幅裁減,等等。針對習近平的整軍、裁軍之舉,輿論界各有評說。

日前,歷史學家、評論人士章立凡在接受《美國之音》的訪談時分析說,「(習近平)他在閱兵中充分展示權威,而且要充分保持權威不受其他勢力挑戰……用兩年時間裁軍,可能可以完成對軍隊結構的調整,換下一些忠誠度不夠的軍人,把軍隊重新打造一遍。」

香港《東方日報》日前也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在中共歷史上,如果軍委主席是一個弱主,根本不可能開罪那些擅權的軍頭們,也就無法推動軍隊的改革。而習近平在大閱兵時公開宣布裁軍三十萬,說明軍隊內部已向他集體效忠,「無人敢質疑、抵制其權威」。

文章表示,整肅強力部門是習、王反腐整風的突破口。像郭伯雄、徐才厚這樣主持中共中央軍委日常工作長達十年的軍中大佬,與掌握司法公安十多年的名副其實的「政法王」周永康,都是前朝最為核心的強力部門負責人。如今隨著這三大巨頭落網,「槍桿子、刀把子盡入第五代手中」。

與此同時,習上台後迅速對關係到京畿安危的軍事部門進行了人事大調整,從北京軍區、北京衛戍區、第三十八集團軍,到中央警衛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武警總隊,這些部門的主要領導人都輪換了一遍。

文章寫道,「從某種意義上說,整個首都都在習近平的掌控之中,那些蠢蠢欲動的政敵,即使口服心不服,恐怕也難以犯上作亂。」

分析稱,在握住槍桿子之後,習又開始「瞄向筆桿子」。經過對新華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在內的宣傳系統人事大調整後,宣傳系統的新團隊已經「隱然成型」。

文章認為,特別值得關注的人事變動包括:陝西省委宣傳部原部長景俊海調任中宣部副部長,新華社原副社長慎海雄赴任廣東宣傳部長,西藏宣傳部原部長董雲虎調任上海宣傳部長,上海市委宣傳部原部長徐麟調任網信辦副主任,中宣部副秘書長張西明調任青海省委宣傳部長等,一系列人事大換班。

文章寫道:「從習近平對於宣傳系統的人事安排來看,或許這才是其改革宣傳系統的開始。以人事變動為開始,一場改革宣傳系統變局隱然來襲。」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則在《習近平卡位宣傳口意在劉雲山》一文中分析稱,「深得胡錦濤賞識」同時也得到習近平認可的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這次把他曾經的下屬景俊海調入中宣部擔任副部長,「應是繼此前習近平的親信、中宣部副部長黃坤明升任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後,對宣傳系統的進一步卡位」。分析指,北京當局這一輪「卡位宣傳系統」的舉動,或許與近期股市暴跌、李克強發出「暴力救市」後,新華網竟然曾發出「救市無效」的雜音有關。

文章表示:「很多人從中共黨媒此前自相矛盾的聲音中,看出了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而一直盤踞並掌控宣傳系統的江派劉雲山,正是與習、李高唱反調的幕後推手之一。因此,消除劉雲山的影響力也是題中應有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