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9.3閱兵 天安門城樓上演罕見一幕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9月3日北京舉行大閱兵,長期觀察中國政局的人士分析,習近平閱兵的舉動更多的是對內而非對外。在閱兵儀式上宣布裁軍30萬,有港媒評論,習近平這步棋安排得相當巧妙,在天安門城樓上上演了罕見一幕,等於習近平向外界宣示了自己的治軍、掌軍的能力。

9月3日的閱兵式,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天安門城樓上演了一出「團結秀」。中共現任高層,以及元老悉數出場。最讓人感到突兀的是,連續三次重要場合都「在外地」的江澤民也露面了。

江澤民亦步亦趨地跟在習近平後面。但到了下樓梯時,就暴露了其衰老不堪的真實面目——在旁人的攙扶下,提扯下,連衣衫都凌亂。終於,江澤民還是站在了習近平旁邊。外界分析,這是江期盼已久的場面。

更出乎意料的是,閱兵本是「秀肌肉」的好時機,習近平卻宣布裁軍30萬。香港《東網》署名白非的評論文章認為,

習近平的棋局布置得相當巧妙。對於這次裁軍,可以從軍隊的三個層面來審視。

文章指,其一,就是軍隊最高領導層,也就是軍委主席、副主席層面。

本次閱兵,天安門城樓上演了罕見的一幕:習近平站在正中間,右手邊是普京、朴槿惠、潘基文等外國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左手邊則是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大佬。

文章分析,這從一個側面顯示出習整合內外的效果。經過十八大打虎,江的「軍中最愛」,曾經牢牢掌控軍隊大權,架空胡錦濤的徐才厚、郭伯雄已被打下,江澤民對軍隊的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隨著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張震也相繼去世,卸任的軍委副主席之中只剩下遲浩田、曹剛川兩人。

白非人為,以往那種軍內大佬退而不休的現象,已經幾乎消失殆盡。舉辦首次大閱兵、宣布30萬大裁軍,堪稱習近平的兩大手筆,都是習在用實際行動宣示了自己的治軍、掌軍能力。

文章指出的第二個層面是將軍級的中高層。

十八大以來,軍隊反腐可以說是習王打虎行動的重中之重。加上在「八一」前落馬的前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郭伯雄,已經有39隻軍虎落馬。與此同時,

文章表示,習近平打虎反腐與破舊立新、拉打結合,較短時間內軍內的人事格局進行了大調整,構建了自己的基本班底。大批南京軍區系統、與習任職閩浙滬有直接或間接淵源的將領批量崛起,成為習推行治軍方略、掌控統率軍隊的依靠力量,同時也是未來落實裁軍任務的主要執行者。

此次閱兵的總指揮是中共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據悉,閱兵總指揮一般由北京軍區司令員任職。宋普選由國防大學校長出任北京軍區司令員也才半年多。一個月前,他被習近平授予上將軍銜。

白非認為,現在來看,這很明顯是在為今年閱兵擔任總指揮提前布局。這批大軍區層面的骨幹力量,使得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布裁軍消息大有底氣。

第三,就是基層部隊的去向。

文章表示,習的這次裁軍,絕不是簡單的數量的削減,而是軍隊戰力的重塑提升,這也符合其新權威政治的取向。

這次裁軍的對象,中共少將姜春良向澎湃新聞透露,裁軍主要是要裁減大量的非戰鬥部隊。另外,軍官的員額比例也將會減少。很多觀察人士都認為,徐、郭二人在軍中的殘餘勢力必定是清理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