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徹底變革?解讀中共裁軍30萬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9月3號的北京閱兵期間宣佈,中共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在這個消息宣佈之前,就有媒體披露,中共可能要迎來軍隊史上「最徹底」的軍事大變革。那麼專家們是怎麼看的呢?我們一起來了解。

中共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消息,由身兼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上宣佈。

「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中共國防部則在紀念大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共軍隊總員額為230萬,即使裁掉30萬,仍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國防部稱這次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預計2017年底完成。

在此前一天,香港《南華早報》就引述消息稱,大閱兵後,習近平可能會公布軍隊改革計劃。

報導引述消息說,中共高層已就大方向達成共識,軍隊整體規模會下降,海軍和空軍將獲得更多關注。傳統的陸軍主導結構,將會向西方軍隊架構轉變,即海陸空三足鼎立。

在一份計劃書中,中共軍隊和武警規模將大幅度縮減﹔7大軍區將被重新劃分﹔地方司令員的職銜將被下降,同時強化國防部。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分析,這個軍事改革的目標,就是把大軍區和各個省政府隔離開,不讓地方諸侯坐大。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把陸軍部分縮減,加強海空軍,陸軍跟地方政府完全隔開,成為戰區,由國防部直接指揮,不受各個省、地方黨、政府的影響,也不介入地方黨的責任,完全分開。軍隊完完全全受到共產黨中央的領導,國防部也直接歸中央政治局管。」

原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謝選駿認為,中共傳統的軍事結構更著重於控制中國本土,鎮壓內部。這個改革計劃更傾向於對外,向國防軍過渡。但這種現代化的軍隊形成了以後,對專制政權是有危險的。

原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謝選駿:「這種軍隊如果讓他在技術上提高了,思想上他們有了更多信息掌握了,比較現代化了、比較程式化了、比較有知識了,再讓他們去鎮壓人民恐怕就比較難了。」

美國《彭博社》也在9月1號,引述熟知內情人士的消息說,習近平本月將宣佈,推動至少30年來最徹底的軍事變革,朝建立美國式的軍事聯合指揮結構再邁進一步。

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披露,習近平意圖清除軍中腐敗,他希望這個改革方案能從根本上提振軍隊士氣。

不過,謝選駿分析,毛澤東時期,中共軍隊就已經腐敗,鄧小平時期腐敗更進一步,軍隊開始參與走私。江澤民時期,通過讓官員腐化來維持政權。現在這種調整,並不能完全改變這種局面。

謝選駿:「這種在根本上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他必須形成共犯結構,共同犯罪的結構,共同的利益均沾,這樣官員、軍隊啊鎮壓老百姓。所以在這點是沒辦法改變的。但是他做一些手腳也是可能的。通過提高工資、公務員的生活水平提高點,在其他方面限制一下。」

伍凡認為,不管採取任何改革方案,只要仍然被共產黨控制,中國軍隊就沒有前途、沒有希望。

伍凡:「如果不是軍隊國家化、職業化、非政治化、非黨化,這個軍隊永遠是共產黨壓迫老百姓的工具。脫離老百姓的話,這個戰爭是打不贏的,沒有人願意去替共產黨賣命的,最終這個軍隊,要麼推翻這個政黨,要麼軍官們啊,優秀人才不進來,所以這個軍隊沒有發展前途。」

伍凡說,唯一能讓中國軍隊看到希望的道路,就是擺脫中共統治,走上職業化,真正的讓軍隊國家化。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