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抗日戰略(5):中共坐觀日蔣火拼

下集 中共的「抗日戰略

抗日戰場有正面戰場,大家都知道是國軍打的,可是大家知道抗日戰爭的「負面戰場」是誰打的嗎?那有正面就有負面啊,有敵前就有敵後啊,敵前是國軍打的,敵後也是國軍打的,那麼一再的聲稱自己是敵後戰場的主要功臣、絕對功臣的共產黨,他們打了仗嗎?他們在敵後到底有沒有打仗?到底是打的誰?我想,歷史已經到了該揭開它的時候了。

所以我以為,不論是中國大陸的很多老老少少,還是臺灣的很多朋友,甚至是軍中的朋友,包括我們在海外的臺灣同胞,大家都在一定程度上默認了共產黨的一句話,這句話就是「正面戰場就算是國民黨打的、國軍打的,敵後戰場是我軍打的,是我們才拖住了敵人一百萬軍隊,是我們才消滅了一百一十八萬偽軍,是我們才撐到了抗戰勝利,因此,中國抗戰的領導權應該是我們的,日本軍人向中國的投降,也就是中國政府的受降權,應該是共產黨的。」
我今天就談這個問題。談什麼?我就講「中共的『抗日戰略』」,正式的名稱叫「延安政府的『抗日戰略』」。

一、延安政府的合法化與非法傾向

我想講第一個問題,就是延安政府的「合法化」及其有可能繼續「非法」的原因。
我們大家都知道,延安政府過去叫瑞金政府,所謂瑞金政府,就是1931年「九一八」之後兩個月不到的時間,1931年的11月7號,中共在蘇聯的命令下,在中國的國土上建立了一個屬於俄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一次分裂了現代中國,它的首都就是瑞金。經過所謂「兩萬五千里長征」,就是逃跑,到陝北以後,定居延安。那麼瑞金政府就遷移到延安政府啦。

遷到延安以後,那麼它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延安政府呢?它是這樣的:第一,它到了延安以後,就在1936年的5月召開了全國——就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全國的代表大會,召開了「白區」的共產黨代表大會,召開了「紅區」的共產黨代表大會。也就是說,到了延安以後,它仍然繼承了瑞金政府的衣缽,仍然稱自己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毛澤東就擔任「中華蘇維埃中央人民委員會主席」,秦邦憲擔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主席」。所以,延安政府就是瑞金政府。

可是,它那時只有一萬八千人,兩萬人不到,可是在這種情況下它非常想蔣介石不再打他們、不再剿滅他們,所以在1936年的12月1日,毛澤東帶領中共十九位將軍給國民政府寫了一封信,要求國民政府允許它投誠,願意接受收編,來共同去「抗日」。可是,這封信由潘漢年在南京交給了國民政府,沒想到11天之後西安事變爆發。因為這不是我今天主講的題目,我只講三句話。

對西安事變的認識,只有三句話我們就能瞭解它的底牌:西安事變的幕前發動者——張學良、楊虎城,西安事變的幕後發動者——中國共產黨,西安事變的最高決策者——蘇聯的斯大林。我們懂了這三條,我們就懂了西安事變的性質了。可是西安事變救了共產黨,西安事變讓蔣介石剿匪計劃功虧一簣。

西安事變使共產黨獲得了喘息,可是共產黨對自己的命運仍然不放心,在西安事變之後的七個月當中,毛澤東一再的和他的戰友們說:都七個月了,蔣先生到底會不會改變我們呢?會不會接受我們?他不說投降,他也不說投誠,就說接受我們,他很著急,他就幹了一件事:他給全國七十名著名的民主人士寫信,他親自寫了七十封信,什麼馬敘倫啊,什麼有名的他都寫了。七十人寫信,要他們找國民政府說情,就是臺灣現在說的「關說」,希望國民政府、蔣介石能讓他們加入中華民國的抗戰序列。蔣先生心慈面軟,既往不咎,終於答應了。不但答應了,馬上就發糧餉。

就這樣一個情況下,延安政府的性質變了。延安政府成了什麼?延安政府成了中華民國下屬的一個地區,合法地區。陝甘寧邊區就是這樣合法的,中共的軍隊也合法了,陝北的軍隊成了八路軍;中共在南方的遊擊隊匯集在一起,運行到中國的皖南地區,成立了新四軍,葉挺當軍長。這兩個軍隊完全合法了,它們都編入了國民革命軍的序列,他們拿的糧餉和中央軍的糧餉完全是平等的。

這是好事啊,如果中共一心抗日,國民政府收編,然後不論是八路軍、新四軍,都在本戰區的領導下努力殺敵,中共不僅改變了性質,原來是一個叛國賣族的,可是這個時候就成了愛國抗日的嘛,那是多麼的美好。

可是,大家不要忘記,我為什麼說延安政府還有繼續違法的可能性呢,那是因為從瑞金政府到延安政府,從沒有被收編到變成收編,從非法到了合法,延安的國旗、國歌、領袖、政府跟瑞金政府完全一樣。國旗是蘇聯的黨旗,國歌是不要祖國的《國際歌》,所以《大公報》的記者曾經寫過一篇評論:國際友人到了延安,聽到了《國際歌》,看到了蘇聯的黨旗,甚至於看到了邊區的鈔票,開始的時候沿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瑞金政府的鈔票就是貨幣,我還收藏了兩份,今天忘記帶來了,上面印的是誰的頭呢?印的是列寧的頭。

我們中國的鈔票印列寧的頭,在全世界的歷史上到今天為止從來沒有過,只有共產黨一家。那如果這樣一個政府被合法了,它能夠真心合法嗎?它會不會仍然按照在江西時候的那一副造反姿態,就是在表面上剝下來,暗中去繼續實現它顛覆中華民國、復辟中國的專制制度?我現在只能說可能,我們不下結論。

二、中共「抗日」的「根本戰略」:日蔣火拼

我講第二個問題,就是中共「抗日」的「根本戰略」是什麼。延安政府雖然合法化了,那麼究竟怎樣在國民政府的領導下進行抗日,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新問題,也是一個大問題。我首先說,它的戰略思想是什麼?四個字:日蔣火拼。這是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延安西部五十公里所在的地方叫洛川開了一個「洛川會議」,在這個會議上所下的一個總的戰略思想,提出的總戰略思想就是「日蔣火拼」。那麼具體的說,在洛川會議以前,也就是1937年8月1號,1937年8月12日,中共中央曾經向南方遊擊區和黨內發出兩個秘密文件。請大家記住,七七事變,8月1號,只有二十三天。到8月12號,那只有三十五天。就在這三十五天內,中共發表兩個秘密指示。

第一個秘密指示,叫做給南方遊擊區的秘密指示,是毛澤東親筆寫的,基本上講了四條。第一條,要爭奪領導權。要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前提下,和國民黨爭奪對抗日的領導權,要打進國民黨的軍隊、政府和一切團體裡面去,積極的表現,獲得信任,然後奪取權力。第二個,建立黨組織。要在我們已經合法以後,要在地上和地下迅速的恢復和發展我們的共產黨組織。這是最重要的一條。第三個,要「統戰」和消滅。「統戰」誰呢?

毛澤東原話,他說:要積極的對中央軍和雜牌軍進行統一戰線的工作,就是要和他們交朋友,將他們拉到我們這邊來,還有也要對土匪、民團和一切的抗日勢力和力量交朋友,如果他們服從我們、加入我們,就壯大了我們,如果他們不服從、不加入我們,我們就消滅他們。我講的都是原話,大家都可以查證的。最後一個,要利用國民黨所允許的命令、社會習慣和種種方面,來深入的發展我們的青年組織和共產黨組織,有的要公開,有的要地下。對南方遊擊區的秘密指示,主要的就是這四條。

8月12號發布的關於抗戰中我黨地方工作的指示,他說的是什麼?跟第一個解釋大致差不多,但是這個指示裡面講得更清楚。他說:在我黨的抗戰時期的地方工作當中必須明確的認識到我們要進行馬克思主義的教育,在黨內是教育,對黨外是宣傳,一刻不容馬虎。第二個,在建立黨組織的時候,要注意保持我們黨組織的秘密性,要讓秘密的黨組織不僅在戰鬥區域,在敵後區域、也要在國統區域進行擴大和發展。第三,要抓住文化工作,抓住青年工作,要抓住學生工作,要在各個方面改變整個國統區的思想文化面貌,讓我們的國統區和我們的共產黨一樣在最大範圍內進行布爾什維克化。

這就是抗戰一個月零五天的時候中共中央的兩封秘密信,這兩封秘密信成了中共戰略制定的根本。那麼洛川會議上呢?現在中國大陸可以說每一個青年都知道了,在洛川會議上共產黨做了這樣幾項說明:第一是掛名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張聞天首先說話,他說了什麼話?我們要學習列寧,在國際戰爭中讓本國政府失敗,這樣我們才能坐大。他用的是列寧主義,因為列寧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的手段就是讓二月民主政府失敗,失敗了以後他再打二月民主政府,這樣打垮了二月民主政府才建立了蘇聯嘛,才是所謂「十月革命」,我的話,叫做「十月背叛」。

那麼毛澤東接著講話:「希望大家都不要去爭取當一個愛國者,要知道日本的飛機大炮對我們的危害比國民黨蔣介石對我們的危害大得多。」這是他第一層意思。「我們在抗戰時期主要方針是發展,而且在發展中要注意到,當我們遭遇敵人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打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打一下,如果我們打贏了,就宣傳我黨領導了抗戰,他黨不積極抗戰。」第三個,他講得更清楚了:「同志們不要被愛國的思想所迷惑,要知道我們今天為了愛國去反對日本侵略者,那就是愛蔣介石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國。我們的目的,要利用抗戰的機會,來充分發展自己。只可以打遊擊戰,不可以打陣地戰,不可以打運動戰。然後,我們在遊擊的過程當中發展我們的區域,建立我們的敵後抗日民主政權。」

最後毛澤東說了一句話,因為很多的共產黨的高級軍人都不贊成他的話,打了內戰那麼多年,現在打外戰,紅軍戰士也有很多是有一份愛國之心嘛,在抗戰的那個情況下。毛澤東說了一句話:「不要逞英雄,我不怕你們說我是一個民族的叛徒,我就要堅持這樣的方針和路線,在抗戰中發展我們共產黨,最後奪取政權。」毛澤東的話說得非常清楚。然後,毛澤東在他的另外一篇文章當中,就是《論持久戰》當中,說了一句話,說:「我們要在民族戰爭的條件下發動人民起來革命,奪取政權。」我不解釋這句話,大家都能聽懂。這就是他們的「戰略思想」。

那麼洛川會議以後呢?8月開的洛川會議,大家知道,七七事變,北方四線就打起來了。平綏線、同蒲線、平漢線、津浦線,節節抵抗,國軍在節節抵抗,整排、整連、整營、整團、整師的國軍犧牲在北方的節節抵抗當中。在東邊,在上海,蔣先生決策了大決戰,將日本的兵力從北方、從日本本土吸引到上海來,造成一個大決戰的態勢,和敵人糾纏,然後將我們長江下游的人才和物質迅速的運到武漢。在這樣一個抗戰的形勢的急迫的壓力下,毛澤東如果再不把他的軍隊開出去的話,沒法交代啊。

這時候,毛澤東提出了他的另外一個「戰略思想」。什麼思想?叫做「八路軍的主要工作是做群眾工作。」所以,林彪打平型關,是違背毛的命令打的。彭德懷後來打所謂的「百團大戰」,也是違背毛的命令打的。彭德懷為此到文化大革命被鬥死,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不服從中央命令,擅自打日本。

這樣的「戰略思想」下,你們說,中國共產黨的軍隊,八路軍、新四軍,能夠抗日嗎?何況,在9月12號到9月22號,十天的時間裡面,他對已走上前線的115師、120師和129師三個師,八路軍三個師,發了五道命令。這五道命令,就是不准他們正面抵抗日軍,就是要他們分散到敵後去「做群眾工作,發展我們的根據地。」這就是中共的一個最根本的「戰略思想」。

中共的「戰略原則」

那麼它的「戰略原則」是什麼?它的「戰略原則」有三條。第一條,堅持「獨立自主」。不是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嗎,不是已經投誠了國民政府、國民政府已經收編了他們的軍隊,在第二戰區和第三戰區的領導下抗日嗎?可是,毛澤東提出了我們要獨立自主,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要獨立自主,在對日戰爭中要獨立自主,總而言之,只能聽延安的,不能聽重慶的。

毛澤東在他的一系列的指示當中,一再的說明了獨立自主的重要性。那些要服從抗日統一戰線、那些要尊重國民政府的戰爭規劃的人,他指的是王明,是破壞我黨的組織、是破壞我黨的前途。

38年10月、11月,當武漢會戰已經結束、日軍瘋狂在和我們在平漢線兩端進行較量的開始,這時候毛澤東把他所有的中高級軍官全部聚到延安,開了兩個多月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這個會議上,毛澤東當著王明的面高喊:「蔣介石今天是我們全國人民的抗日領袖,中華民族受侮辱、受侵略的時代從此一去不復返了。」這是發表在報上的。

王明一到武漢,離開延安,他馬上就跟延安的所有的幹部和軍人說了一句話:「蔣介石最終是我們的敵人,我們在抗戰中的主要敵人就是蔣介石,打倒了他,我們才能夠奪取政權。」這就是毛澤東的「革命的兩手」。

所以,在洛川會議以後,他的「抗戰的思想」、「戰略思想」影響了他的戰略原則。首先第一條就是「獨立自主」。那麼第二條呢?「堅持山地遊擊戰」。毛澤東在37年9月12號給彭德懷的一封電報中明確的說:我軍必須是依傍山地。那就是,我軍必須是在山邊的土地上,可以和敵人打遭遇戰。因為有山區嘛,敵人真的打來了,我就往山里一逃嘛。在座的可能很多是臺灣長大的朋友,像我們這些在中國大陸長大的朋友都會一句話,我們從小就會。什麼呢?

在共產黨拍的一部電影當中,有一句臺詞,叫做「鬼子來掃蕩了,八路軍進山了」。我們大陸我這個年紀的人個個都會,個個都會將這兩句話,都會學著電影上講這句話,還有一個老農民敲著梆子:「日軍來掃蕩了,八路軍進山了」。敵人來掃蕩,你就進山,你就是不打嘛,是不是。所以八路軍不是沒有打日本人,但是大多數打的是什麼?打的都是遭遇戰。所以毛澤東有一句話:「遇到小股敵軍,不得不打,而且是因為他們要打我們,才可以打。」山地是第二個,山地遊擊戰。第三個,建立「抗日民主根據地」。因為毛主席說得很清楚。
毛澤東說:「在廣大的後方,就是敵人佔領區,日本人只有一百多萬軍隊,中國廣闊的土地只容許他們佔領點和線,廣大的農村,他們根本佔領不了。我們就到那個農村裡面去,發展我們的根據地,建立我們的政權。」至於說他給這個政權的名稱起的是「抗日民主根據地」,這個「民主」兩個字我們大家都明白,不太可能的,對不對?因為中共49年打贏了以後到今天為止,六十多年了,中國大陸不但沒有民主,而且越來越專制,現在連「憲政」兩個字也不能說了,說了就抓。習近平上臺以後,北大的教授、很多的高級知識分子們講憲政,要討論憲政,結果不准討論,明確的回答,不准討論憲政,憲政兩個字從網站上都去掉了,而且還抓,最近抓律師抓了二百八十二個律師。所以它不是民主的,它就是根據地。說得不好聽,堅持遊擊戰的目的是什麼?就是「遊擊擴張」。遊擊嘛,今天這兒打一下,佔一塊地,明天那兒打一下,佔一塊地,這樣的話,佔的地多了,它的面積就大了,它統治的區域就多了。這是毛澤東的一個高招。

我們明白了這三條,是它的「戰略原則」。根據這三條「戰略原則」,共產黨的整個的「抗日根本戰略」是什麼呢?那就是不抗戰嘛,那就是利用抗戰嘛,目的是什麼呢?最終的推翻中華民國,建立他們共產主義的世界。那麼,我們明白了他的「戰略思想」、「戰略原則」,我們才能夠明白,在整個的抗日戰爭當中,中國共產黨在敵後的所作所為,基本上是不打日軍的,只要日軍不打它,它是不會打日軍,日軍要打它,它是盡量躲、盡量跑,實在是沒有辦法,才打遭遇戰。

明白了這個以後,我們就能明白,共產黨在敵後既然不打日軍,它那些地盤是從哪裡搶來的呢?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第五十二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