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公安部打擊地下錢莊或牽「大老虎」

據8月24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公安機關將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負責該專項行動的是習近平的親信、剛剛調任公安部任副部長的孟慶豐。根據孟慶豐所言,地下錢莊已經對國家經濟安全、金融管理秩序造成了危害。或許,這也與近幾個月股市的一再暴跌息息相關。

此外,孟慶豐還透露,近期中共高層也對此多次作出指示,公安部為此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部門組織在今年4月開展了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地下錢莊違法犯罪活動形勢仍嚴峻複雜,涉案地區呈蔓延擴散態勢」,它「不但涉及金融、證券、涉眾等經濟犯罪」,「還成為貪污腐敗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動轉移資金的『洗錢工具』和『幫凶』」。

由於中國實行外匯管制,每人每年換匯不能超過5萬美元,因此不少人或通過螞蟻搬家方式或通過非法的地下錢莊等方式轉移資產,而地下錢莊的資產轉移早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據《中國經濟週刊》的報導,在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掛著留學中介牌子的店舖,其中就隱藏著大量的「地下錢莊」。而從以往的報導看,通過地下錢莊向外轉移資金的人群主要包括:移民者,或定居、或工作、或留學,最終目的是追求海外的永久居留權或國籍;投資者、企業主、明星,主要目的是全球配置資產風險,以免國內社會動盪使得身家遭受損失;裸官或貪官,通過向海外轉移資產以留後路。

而從孟慶豐透露的信息看,地下錢莊不僅僅涉及經濟犯罪,而且成為了貪腐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動的幫凶,而後一點很可能與當前的政局有關。與此同時,有港媒釋放消息稱,在近期大陸政壇突然出現「去江化」,釋放出豐富的可供解讀的政治訊息之際,大陸出現了大量資金外流,這雖然有人民幣貶值的因素,但民間傳聞是很多重量級的「老老虎」,因為擔心自身難保,正通過各種渠道將手中的資金轉移至國外。

如果說之前的轉移資金數量已經驚人,那麼曾掌控中國經濟命脈、攫取了大量利益的重量級的「老老虎」,若加入這一行列,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應是極為嚴重的,這其中或包括江澤民家族、李長春家族、劉雲山家族等,因為他們深知,絞索正在靠近他們。而這也是公安部秉承習近平的指示,開展打擊地下錢莊專項行動的重要誘因。換言之,這項專項行動也是習陣營圍剿江派「大老虎」們的又一重要舉措。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