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孟慶豐出擊抓「兇手」?習王掀金融界風暴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中共公安部8月24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中國範圍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

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公安部打擊地下錢莊的大動作,儘可能堵死利益集團黑錢外逃的渠道,似乎是習王即將升級金融界打虎的前奏,預示著一場更大規模的風暴即將來臨。

股市暴跌資金必然外逃 公安部大動作

8月24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強調,各地公安機關要充分認識當前地下錢莊對國家經濟安全、金融管理秩序的危害,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國家金融資本市場秩序。公安部決定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打擊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

據上交所網站,截至21日,上交所融資餘額減少206億元至8486.3億元,降幅為8月6日來最大。

8月24日,繼上周上證綜指暴跌12.2%之後,滬深股市以暴跌開盤,上證綜指低開3.7%,跌至7月9日最低點3373點,隨後一路傾瀉,最大跌幅為9.1%,收盤3209.91點,跌8.49%。股市暴跌正在摧毀投資者僅存的信心。

外界注意到,公安部打擊地下錢莊的大動作,與當局試圖防止股市崩盤有直接的關係,近期中國股市暴跌會令資金加速外流。

荷蘭ING集團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去(2014)年第四季外逃的資金就高達美金910億元。過去數年來中國非法資金外逃年逾千億美元。

據中國法制晚報報導,中國大陸每年經由地下錢莊洗出的黑錢高達兩千億元人民幣,其中走私犯洗黑錢約金額約七百億元人民幣,官員貪瀆所得洗錢超過五百億元人民幣,其餘為外資和私營企業把收入轉移到境外,以逃避官方監管和稅收。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在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掛著留學中介牌子的店舖,其中就隱藏著大量的「地下錢莊」。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是世界重要的金融重鎮,資金的便捷性和高度自由化備受資產轉移者的追捧,資金到香港,就意味著能夠順利進出所有發達經濟體。

股市有內鬼?

8月25日,證券日報撰文稱,惡意操縱者攻擊中國股市的軟肋,我們可以採取的措施一是回擊,二是忍耐。但是,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維穩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國家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

文章稱,對於影響市場正常運行的「非市場行為」,不能只依靠市場手段來解決,而是要「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並用。監控重點賬戶、稽查涉嫌違法交易主體、打擊期現聯合操縱行為,是必須採取的維穩措施,也是常態化下應該堅持的措施。

文章稱,目前,應該加快相關工作的進度,儘快查處公布一批案件。對於目前這種「自我砸盤」的畸形市場狀況,必須採取措施加以校正,否則將嚴重危害改革進程。

此前有分析認為,目前大陸局勢相當敏感,中共江澤民集團可以通過操控股票暴跌,把中國的金融搞垮,讓習近平在經濟上倒台,經濟倒台就會導致政治危機。

當然,習王面對經濟層面的嚴峻挑戰,也開始做出反擊。今年初以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三人聯手將「打虎」目標指向國企和金融系統。

6月17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報導,中紀委會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查處了中國中投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增來。這是繼華夏銀行副行長王耀庭、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被調查後,又一名金融界高管被調查。

而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出事的傳聞也一直不斷,尤其在其女婿車峰被抓後。戴相龍是全國社保基金前任理事長,被稱為江澤民的金融大管家,去年剛剛卸任。港媒此前披露,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向中紀委「自首」後,50多名金融界、證券界高官被列入首批「名單」。

有分析認為,目前公安部打擊地下錢莊的大動作,儘可能堵死利益集團黑錢外逃的渠道,似乎是習王即將升級金融界打虎的前奏,預示著一場更大規模的風暴即將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