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魚河道驗出氰化物 天津市民恐慌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8月20日,距離天津爆炸核心區6公里遠的海河東沽防潮閘附近出現大面積死魚,民間質疑與爆炸有毒物質逸散有關。天津環境監測中心隨即公開表示,已對該河段水質採樣分析,結果未檢出氰化物。但事實證明天津官方又一次撒謊。日前,綠色和平組織發布消息稱,在該河道抽水化驗,驗出了微量氰化物。消息傳出,引發一些市民恐慌,紛紛購買礦泉水儲備。

天津市副市長王洪江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散落的氰化鈉收集已經近200噸,全部安全運走,共外運處理污水3060噸。事故核心區是可控的,核心區外圍也是安全的,周邊地區的空氣質量沒有受到影響。當局已在爆炸核心區內放置兔子、雞和鴿子,試圖安撫擔憂空氣和水受到污染的民眾。

針對媒體報導的「海河大閘附近出現大量死魚」,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主任鄧小文回應稱,市環保局和市農委水產辦的勘查檢測表明,水中的氰化物均達標,魚體內也未檢出氰化物,經專家最終鑒定,魚類的死亡主要是缺氧所致。

但這個說法很快被環保組織的結論擊破。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綠色和平」週五晚公布,週四在天津7個地點抽水化驗,包括日前降雨後出現大量白泡的地區、爆炸點外3公里範圍(爆炸核心區)內的三個居民區,以及出現大量死魚的海河水域等地。化驗結果顯示,在爆炸核心區兩個居民區,即天濱公寓周邊、港濱公寓附近北段入海明渠,以及海河入海口,驗出0.01-0.02/L的氰化物。

綠色和平在漂浮著大量死魚的海河入海口檢測出微量氰化物後,已立刻對該水域提取了水樣本,並送往第三方實驗室進行詳細化驗,結果將在下週公布。

另外,綠色和平人員在採樣過程中,發現不僅許多濱海新區居民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即使是在現場維持秩序的安保人員,也缺乏數量足夠的防護裝備。

報導稱,相關信息已經引起部分天津居民的恐慌。天津居民劉女士在接受大陸記者采訪時表示,當前的空氣質量很差,可聞到刺鼻的氣體:「現在空氣挺危險的,現在每天晚上的空氣挺嗆鼻子的」。

她並表示:今天本市人出來,都帶著那種很專業的口罩。他們出門散步的時候都戴上那種口罩。當記者詢問居民是否有人買魚吃,劉女士回答說:「肯定沒有人敢買魚,像我們都喝礦泉水,水應該都有問題。」

受危險品倉庫爆炸波及,萬科海港城、金域藍灣、啟航嘉園等多個住宅小區受損情況嚴重,業主早前到市政府請願,要求回購受損的房屋。據《中國經營報》週六報導,上述業主與濱海新區信訪辦會談,並對受損房屋及室內財產賠償達成初步意向:政府擬對受損房屋以市場化方式回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