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關鍵時刻 王岐山發長文 透露退休前計劃?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8月21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黨媒發表長文,宣布2年內中紀委將全面巡視中共各級黨政機關,助力習近平。時值中共政局權鬥撲簌迷離且日趨白熱化之際,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的文章釋放出諸多信號。其中,何時拿下反腐戰役中更大的老虎,最受外界關注。

8月21日,《人民日報》在第二版面頭條,王岐山關於巡視監督論述的文章。文章長6000字,被中國大陸和香港親共媒體廣泛轉載。

文中,王岐山在總結了中共巡視制度的簡要歷程之後,強調習近平對巡視的重視,「每次聽取彙報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做出反應,提出要求。

王岐山強調,巡視工作著力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拉幫結夥等問題;緊盯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者,「要緊盯重點人,專註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同時強調,巡視官員要「敢於碰硬」,十九大前基本實現巡視全覆蓋。按照正常情況,王岐山到十九大應該卸任。

外界觀察到,7月的股災和8月的天津自貿區大爆炸,給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新班子的政局造成巨大打擊。出於自衛和反擊,中紀委近期表現的打虎力度和節奏明顯加快。北戴河會議前夕,突然從會議現場抓走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北戴河會議之後,又從工作現場帶走中共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由於事先沒有一絲預警,二人的被調查,引起各界猜疑,認為這個高層權鬥進入真正的白熱化程度。

近期出版的香港《動向》雜誌披露,剛剛開過的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上,中共政治局通過新的人事宣布,中辦主任栗戰書被配備給王岐山做協助。此消息雖然沒有得到權威途徑證實,但是有分析認為從習近平反腐的進程看也不一定是空穴來風。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栗戰書此時協助王岐山是習近平繼續高強度打虎的兩全之策:如果2年後王岐山退休,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接替王岐山,可以繼續延續打虎;如果王岐山不退,二人同力,有助於拿下更大更關鍵的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為反腐真正祭旗。」

本次王岐山親自撰文,預報中共十九大之前完成巡視全覆蓋,並且再次強調「敢於碰硬」,唐靖遠認為,王岐山可能是在釋放徹底拿下終極老虎的最後時間表。

8月12日天津大爆炸發生之前,8月1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批判「退而不休」,各界輿論普遍認為是在影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人干政。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可能已經開始著手準備處理江澤民。然而,天津大爆炸之後,各界媒體的注意力一下被轉移。

8月18日,中紀委突然發力,宣布有著江派石油系統「血脈」的天津前高官楊棟樑落馬,外界媒體馬上把輿論方向轉向石油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和周永康再被聚焦。當此之時,王岐山在黨媒發表長文總結強化巡視反腐,強調「緊盯重點人」,「敢於碰硬」等說法向外界釋放了繼續打虎的強烈信號。

天津大爆炸後,習近平三次強調要「追查到底」,此期間王岐山將有哪些更有力的舉措,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