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驚現「水怪」 湧出10米水柱掀翻遊船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17日上午9時04分,杭州西湖湖濱三公園附近水域罕見突然出現約10米高的風雨「水柱」,水柱內疾風驟雨,將湖面上一艘手划船吹翻。不少船工稱,在西湖划了十多年船從來都沒見到過這樣的怪異現象。也有網友調侃,是否驚動了西湖水底的水怪黑魚精?

據天氣網報導,據西湖水域管理處辦公室證實,17日9時04分,西湖湖濱三公園附近水域確在小範圍內突然出現約10米高的風雨「水柱」,水柱內疾風驟雨,瞬間的大風將湖面上的181號手划船頂蓬吹破,船體發生側翻,船工張志根和4名遊客先後落水。

9時05分,水域指揮中心接到船工求救電話,救援船隻立即「沖」向事發現場,周邊的船工們在緊急關頭沒有愣在那裡,也紛紛前來救援。在場不少經驗豐富的老船工也連連感嘆:「我們在西湖划了十多年船了,這樣的怪天氣還從來都沒碰到過!看起來就和電視里龍捲風差不多!」

澎湃新聞報導,相關負責人介紹「所幸遊客身上都穿了救生衣,船工張志根用手將其他3名遊客圍在一起,讓大家抓住船身,並鼓勵大家堅持,水域指揮中心接到船工求救電話後立即派出救援船隻,5分鐘內將所有人救起,大家都無大礙。」由於「水柱」出現時間短,「只有幾分鐘」,目前還沒有目擊者提供現場視頻或照片。

據船工張志根事後回憶,「水柱就像個小噴泉似的」,漩渦中心風大、雨疾、浪高,但漩渦外圍的湖面基本無風,他的第一反應是「遇到旋風或者水龍捲了」。

也有網友在微博上調侃,「是白娘子現原形了」,「聽說西湖水底有水怪,前段時間三潭印月在整修,莫不是驚動了被鎮在三潭之下的『黑魚精』?」

杭州市氣象台副台長楊軍表示,根據氣象部門的衛星和雷達監測,並沒有發現17日上午西湖湖面有異常。龍捲風是在極不穩定的天氣下,由空氣強對流運動而產生的一種伴隨著高速旋轉漏斗狀雲柱的強風渦旋。當水面低層的空氣比較暖濕,高層的空氣比較乾冷,再加上冰雹、冷空氣或雷暴天氣的外力影響,才有可能因空氣的強對流產生水龍捲。但事發前後,湖面風力只有2到3級,屬微風,雨量微弱,天氣情況良好,不可能形成強對流天氣。

「就像一輛最高時速只能達到60公里/小時的汽車,它的發動機、輪胎、變速箱都不具備達到時速100公里/小時的條件。據我所知,西湖歷史上並沒有水龍捲的相關記載。」楊軍表示,至於「水柱」的成因,「因為不知道持續時間、具體的經緯度,也沒有現場照片或視頻,目前很難判斷」。

據悉,近年國內已發生過數起「龍吸水」(水龍捲的俗稱)現象。2010年7月27日上午9時許,深圳灣海面曾出現持續了約17分鐘的水龍捲;2012年8月26日,淮安市洪澤湖上出現「龍吸水」;2013年8月19日,黑龍江松花江大慶-肇源段江面上因高低氣壓差原因出現小型龍捲風,隨後附近降下最大約有鴿子蛋大小的冰雹,持續時間約10分鐘;2014年7月19日,有網友拍到台灣屏東里港鄉出現高達50層樓的「黑尾水龍卷」;2014年10月20日,青海湖海心山北側在40多分鐘內先後出現9條大小不一的「龍吸水」;今年5月11日,因強降雨及風雹災害,深圳寶安機場附近的珠江口河面曾出現水龍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