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快速充電生態 高通聯發科蘋果搶進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電池需求大增,如何降低電耗或是加速充電效率,成為關注焦點,越來越多廠商在手機加入快充功能,包括晶片大廠高通聯發科以及蘋果,都紛紛投入研發新的快充裝置。

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快速充電,為30分鐘或是更少,跟上人們快節奏的生活方式。

快速充電有多快,實際測試,有安裝快速充電晶片系統的手機,不到2分鐘,電力增加4%,相同時間,沒有安裝快速充電晶片的手機,連1%,都沒有動。

3C達人Tim:「快速充電就是我們在手機裡面,必須要有支援快速充電的晶片。否則的話,你今天,假設你行動電源有快速充電,但你手機沒有,你這樣子配起來,它還是只能,用一般的充電速度,充你的手機而已。」

新一代行動裝置要求高容量電池,可以採取一個過度3小時,從而改變一個標準的USB速率。

快速充電,透過系統單晶片(SoC:System-on-a-chip)技術,像是高通(Qualcomm) Quick Charge 2.0,是目前被應用最廣的快充技術,經過QC認證的充電器,都能應用在不同品牌手機﹔聯發科(MediaTek)的Pump Express Plus,則提供最大12V電壓,較傳統提高45%,部分中國品牌已經使用﹔蘋果(Apple)也在去年申請Apple 20V,將提供下一代快速充電功能,但形式尚未確定。

3C達人Tim:「它比無線充電的應用面要廣,原因也在這,因為無線充電你必須要有一個介面平臺,包含你的手機也要支援無線充電,你才可以做,但目前市場上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不超過十臺,所以其實這樣看下來,快速充電優勢會多於無線充電。」

目前支援快速充電手機品牌包括:hTC、Samsung、Sony、小米等部分型號,大約共有80幾款手機,專家預估到明年至少有5成的成長,隨著普及率升高,也逐步形成快充的生態系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