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高檢保障律師會見權禁令 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訊】在中國大陸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的抓捕行動仍在持續,6號深夜,余文生律師被15名便衣警察撬門入室抓捕。當天,中共最高檢察院出臺「八項禁令」,包括:嚴禁阻止或妨礙律師會見當事人;嚴禁違法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等,引發各方解讀。

截止到8月7號,中共對維權律師的大抓捕行動,至少已經波及267名律師和公民。

8月6號深夜11點多,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被15名便衣警察撬門入室傳喚,並被以「尋釁滋事」的名義帶走,家中的電腦、U盤等被劫走。

被帶走前,余文生告訴《新唐人》,下午就有警察敲他家門,他說自己已做好了被抓的準備。他認為,這種打壓會讓更多律師站出來維權。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我們維權律師有可能暫時被打下去,但必將會崛起,當年打擊高智晟的時候也很狠,當時律師為他呼籲,當他們打擊這些人的時候,好像只有幾個,後來崛起了接近上千個做維權方面的律師。」

余文生律師去年曾因支持香港「佔中」運動被抓,遭到酷刑折磨、關死囚牢,出來後律師證被吊銷,這次又因為寫控告信,聲援被抓律師遭到傳喚。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律師是從法律的角度依法對被告人進行司法上的幫助,律師本身受到司法機構的違法侵犯,這個在全世界都是很罕見的。」

中共大肆抓捕律師的同時,中共最高檢察院6號晚出臺了「八項禁令」,「禁令」中強調:嚴禁擅自處置案件線索、隨意初查和在初查中,對被調查對像採取限制人身、財產權利的強制性措施;嚴禁阻止或者妨礙律師依法會見當事人;嚴禁違法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嚴禁在未全程同步錄音錄像情況下進行訊問等。

「八項禁令」特別強調,對因管理不善或指揮不當,導致檢察人員違反上述八項禁令的,要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對限制和干擾律師會見的,給予警告或記過處分。

這一新規迅速引來輿論關注。因這次被抓捕的王宇、王全璋等律師,都經歷過會見當事人遭拒絕,甚至遭毆打、羈押;謝陽、隋牧青等被抓律師,目前則被當局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監視居住。

外界質疑中共,為何一邊大規模抓律師,一邊出臺禁令,號稱保障律師的合法權益。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我們看中共的一些政策是有矛盾的,最近好多政策它是互相矛盾的。說明中共已經出現了分裂,有兩種聲音,兩種政策,兩個調子。」

有法學專家認為,習近平陣營以反腐的名義拿下了眾多江派高官,令江派在公、檢、法、司的餘黨惶惶不安,抓維權律師來泄憤。

趙遠明:「現在習近平反貪腐,斷了他們的財路,而且逐步抓出這麼多大老虎,在他們內心也引起非常的恐懼,而且江派已經日落西山,氣息奄奄,所以他們在這個時候做垂死掙扎,因為他上面夠不著,只好欺侮底下這些律師。我覺得現在高檢出臺這個,就是上面習李王表明他們對律師的態度。」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最高檢出臺「八項禁令」,或許是中共對國際抨擊它抓律師的一種回應。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國際上對抓律師這個事情反應的非常強烈,美國白宮講話,甚至聯合國也講話,歐盟也講話,世界上最高層的一些機構都講話了,那麼你共產黨有甚麼反應呢?大概這是一種反應吧,那改變改變形象吧。」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不相信中共製定的甚麼法律、禁令。他說,中共出臺的許多法律、法規、條款、禁令等解釋權,裁決權都在中共手裡,抓捕律師本身就在違犯它自己制定的法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