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習近平「變卦」 準備在北戴河「和牌」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半個月來,北京當局動作連連——宣布逮捕令計劃,對周本順突然襲擊立案調查,正式拿下郭伯雄。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這一連串動作,都是習近平當局為確保對即將到來的北戴河會議的主導權和控制力而作的鋪墊。日前,有在美學者討論中共時局表示,對郭伯雄周本順的處理,都是習近平「變卦」的結果,也是習為了在北戴河「和牌」而震懾對手的舉動。

正當被外界稱為中共最神秘的非正式會議——北戴河會議登場在即的敏感時刻,習近平當局突然在短短的12天中,打出一套乾脆利落的「組合拳」,相繼把令計劃、周本順和郭伯雄揪出來「示眾」。

7月20日,北京當局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委《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同日,中共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令計劃立案並逮捕。

7月24日下午,外界以為已「軟著陸」的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毫無預兆地被拿下。中紀委通過其官方網站宣布周本順因涉嫌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

7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在首頁發布了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處理的消息。

習近平當局的這一系列大動作立刻引起輿論界的聚焦與解讀。

8月1日,《美國之音》「焦點對話」欄目邀請了專欄作家陳破空、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美國加圖研究所訪問學者夏業良作為嘉賓,討論最近的中共政治時局。

據報導,陳破空分析說,習、王讓郭伯雄案件硬著陸說明外部輿論和影響發揮了作用;他們認識到如果後退將給自己造成嚴重的後果,開弓沒有回頭箭,打擊對手是沒有退路的。

程曉農認為,當局對郭伯雄和周本順的處理,都是習近平「變卦」的結果。

他表示,此前習近平與江、曾之間一度曾有過彼此的默契,希望通過相互妥協來穩定政治局勢,停止互掐。但最近這一段時間發生的這一系列事件顯示,習、江之間已經「撕破臉皮反目成仇」。習看到對手不打算銷聲匿跡之後,決定重新使用郭伯雄、令計劃和周本順等人的案子作為炮彈打向對方。

夏業良則指出,郭伯雄即將「出事」的傳言早已經甚囂塵上,而在此期間其子郭正剛還晉升為「上將」。這足以說明反腐與反對反腐的雙方確在「比拚較勁」,形式嚴峻。

此前在周本順落馬後,前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撰文引述「可靠消息來源」披露,稱周本順落馬前指使他的一幫黨羽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準備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心腹曾慶紅,在北戴河會議上,以習王反腐導致經濟下滑等嚴重後果為藉口,向習近平發難。

而近期中國股市發生的劇烈震盪,也被海外輿論認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幕後操作蓄意製造股災,攪亂中國金融,以便在北戴河會議上借經濟問題對習近平陣營發難。

令計劃、周本順、郭伯雄這三人被北京當局連續拋出後,海外輿論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為在即將登場的北戴河會議上反擊江澤民派系的進攻,進而問責江澤民而預設的鋪墊。

有分析指,郭伯雄與徐才厚都是當年江澤民掌權時一手提拔上位的,江澤民退休前為了能繼續遙控軍中勢力,特意安排徐、郭二人以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身份架空胡錦濤。如果習近平當局公開處理郭伯雄,不僅表明習王不再顧忌江澤民的面子,而且完全可以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作出的「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的決定為據,追究江澤民的相關政治責任。

而周本順炮製《河北政情通報》並密報給曾慶紅、江澤民的傳聞若屬實,北京當局亦可以江、曾二人在退休後仍然私自勾連地方大員,帶頭破壞中共「政治規矩」來反擊江、曾。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日前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前,習王拋出周、令、郭的手法,與去年在北戴河會議前宣布對周永康「雙規」同出一轍。目的就是要提前震懾江派元老,以減少干擾,從而確保習近平的一系列經濟政策、人事布局、軍改方案等可以順利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