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劇頻發 中國11萬部電梯存隱患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中國各地接連發生扶手電梯和升降機電梯故障致人傷殘或死亡慘劇。28號,中共國家質檢總局承認全中國超過11萬部電梯電梯存在隱患。民間擔憂乘電梯導致搭上「死亡陷阱」。

7月26號、27號連續兩天,在湖北荊州安良市和廣西梧州市,發生了手扶電梯吞人慘劇,導致一死一傷,電梯安全引發輿論擔憂。

深圳民眾李小姐:「國產電梯存在的安全隱患非常普遍,我家和朋友家住的基本都是帶電梯的樓房,我遭遇好幾次,我家人也是,被困在電梯裡,還遭遇過電梯從十幾層突然失控墜落,真的很可怕的,有條件最好不要住這些帶電梯的樓房。」

大陸媒體報導稱,去年「電梯困人」等故障在中國各地接連發生。廣州、南京、杭州市「96333」電梯應急處置平臺,平均每天分別解救40人、28人、19人。

中共質檢總局28號公布:截至6月底,全國使用和維護保養單位自查的電梯超過236萬部。其中超過11萬部電梯存在隱患,近8萬部已修理,另有5千部停用,2萬6千多部還沒修理。

不過,質檢總局沒有公布詳細情況。人們擔憂搭乘電梯會導致搭上「死亡陷阱」。在深圳地鐵站、商場等一些民眾不敢乘電梯改走樓梯。

據調查,電梯安全隱患的因素中,電梯保養和使用問題佔比最重,達到六成,有的甚至「年檢合格」標牌都沒有。

山東民眾張恩廣:「現在中國的這種安全體系以及許許多多的這種監管,其實來說,根本就是花架子走形式,根本沒有做到真正監管。有很多的中國監管體系或安全體系,基本都與腐敗掛勾的。他們下來檢質安全以及其他的許多問題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吃吃飯、送送禮,然後基本上就過去,這是一個普遍現象。」

山東民眾張恩廣表示,電梯安全問題只是中國各種安全事故中的案例之一,而各地不斷髮生的礦難、樓房、橋樑坍塌等等,導致死亡和傷殘的人數更是不計其數。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