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非天然! 科學家: 5千萬土著造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南美洲神秘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竟然不是原始天然的!?科學家們最近發表研究結論,認為這片佔地700萬平方公里的「處女地」是當地土著人改造的。

大紀元7月28日報導,科學家們發現,亞馬遜流域人口最多的時候,一度擁有高達5千萬的土著人,在至少公元前3000年,生活在亞馬遜流域的土著人培育了至少83種植被,他們耕種,利用生活垃圾肥沃土壤,形成今天人們看到的亞馬遜流域特有的黑土(Terra Preta)。

「在黑土化程度很高的區域,可見土著人栽培的植物以及很大的人口數量,而這樣的區域總面積占亞馬遜流域的0.1%。」專門研究亞馬遜流域的巴西歷史生態學家查理斯‧克萊門(Charles Clement)博士說,「土著人掌握的技術不僅能不斷的改變森林狀態,還能非常有效的進行森林管理。」

克萊門博士經過廣泛的研究確定,在全新世中期(Mid-Holocene,約5,000-6,000年前),亞馬遜的土著人已經有陸地管理系統,因此人口和糧食產量的都迅速增多。例如,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可以容納10,000人口的城鎮遺址,其中有古老的溝渠、人行道和墓地。遺址周邊有範圍達10公里的果林,可能種植巴西堅果、棕櫚樹和果樹等。

克萊門博士推測,1492年時,亞馬遜流域的土著人糧食產量可以養活至少800萬人,而在資源豐富的地區,人們形成複雜的社會,因此改變了地貌,對區域生態狀態產生非常廣泛的影響。

克萊門的團隊研究發現,亞馬遜流域至少有3%的面積被土著人改變,但在近幾百年中,西方殖民者的入侵以及土著人間流傳的疾病,導致部分地區恢復成原始狀態。

亞馬遜河(Amazonas)流域又稱為亞馬遜熱帶雨林,位於南美洲,是世界流量最大、流域最廣、支流最多的大河流域,面積達691.5萬平方公里,蘊藏極其豐富的資源和物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