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遷府方案和時間表已定 郭金龍還是栗戰書主政?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媒體透露,疏解大北京的任務單和時間表已圈定。但有消息稱,中共北京市委最高層人士有可能變動,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或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哪個將是最終主政搬遷的主角暫時難定。

7月26日,陸媒《中國經營報》報導,中共北京市發改委透露,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路徑已經明確,工作內容包括增量控制和存量疏解兩部分,時間上「分三步走」。

報導稱,2015年基本確立並啟動實施疏解方案;到2017年,「非首都功能」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存量疏解取得突破進展;到2020年,一批企業、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機構、行政企事業單位有序疏解遷出。

在增量控制上,2015年版本的《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及實施細則正在醞釀。東城、西城、朝陽、海淀、丰台、石景山「城六區」受到禁、限的行業,在全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比重,將從42%提升至79%。

在存量疏解上,一般性產業,特別是高消耗產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區域性專業市場等第三產業;部分教育、醫療、培訓機構等社會公共服務功能;部分行政性、事業型服務機構和企業總部等,將成為被動目標。

報導稱,7月22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研究2015年版本的《目錄》修訂等事項,郭金龍主持了會議。

不過,7月9日,香港《東網》曾發表文章指出透露,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中共政治局委員的領導職務將會有「若幹變動」,主要聚焦京津滬三大直轄市市委書記人選。

文章說,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上調北京;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中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有可能轉到中共全國政協或人大擔任專職副主席或副委員長;接任北京、上海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最有可能的則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

以上消息,目前尚難證實,如果屬實,將來遷府出京城這件「重任」,有可能會落在栗戰書的肩上。

日前,陸媒《華夏時報》報導,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編製領導小組已開展5個主題的徵集建議,其中包括「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等。

對於北京當局的遷府消息,有網友並不覺得樂觀,認為當局只不過是攤大餅,越攤越大的餅。不解決人口過多問題,「最後總有一天北京承載不了。」本來400萬人的城市現在已經2000多萬的常住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