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界標竿 台塑爆25人貪污弊案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台塑集團爆發25人集體收賄案,「涉案層次從行政小姐到各公中高階主管都有」,涉案人員遍及台塑、南亞、台化3大公司及總管理處,連甫於7月1日接任總經理的林振榮也涉案其中,著實令外界吃驚。受此影響今天上午交易市場一開盤,台塑四寶股價即湧現賣壓,跌幅均逾1.2%。

蘋果日報報導,台塑集團爆發貪污弊案,從總經理林振榮和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等為首,數十名集團中高階主管及員工遭檢舉長期以來收受某PVC太空包供應商的「供養」,檢舉函還附上「帳本」。

報導說,經連日查證,總管理處確定檢舉屬實,於上周五發動第一波肅貪行動,將涉案20多名主管、員工予以「免職」。

對此,台塑集團發言體系手機均關機,暫無法獲得台塑回應。

最新消息表示,經台塑關係企業證實,有25名相關人員涉及收賄舞弊,包括總經理林振榮,公司將會對涉案人員,進行蒐證,並適當處理。

林振上任未滿月即閃辭

台塑前董事長李志村是創辦人王永慶擔任董事長時的總經理,李志村今年股東會時交棒,卸下董事長職務,並由當時總經理林健男升任董座,仍兼任總經理,直到7月1日總經理一職才交棒給林振榮。7月10日台塑業績發表會當天,公開介紹林振榮。

林振榮在台塑任職超過30年,曾任職台塑高雄仁武廠、台北總公司塑膠部,受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賞識。

上週五(24日)林振榮突然以個人因素請辭,離他任時間未滿一個月,令外界感到吃驚。

對於林振榮閃辭是健康還是其他因素,台塑方面不願多說。並透露,將在8月11日召開董事會,由董事長林健男再兼任總經理。

股價開盤湧賣壓

蘋果日報報導台塑集團爆貪污弊案,證券交易市場今天一開盤,台塑四寶股價即湧現賣壓。

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均下跌約1.2%,委賣張數近百張。台塑最低69.9元,南亞最低65.6元,台化最低73.2元,台塑化最低74元。

經營之神企業蒙塵

中央社報導,台塑集團的經營管理向來是台灣企業界的標竿,台塑已故創辦人王永慶在世時,更有經營之神封號,如今卻爆發出集團集體收賄弊案,恐讓此一經營之神曾經駕馭的企業蒙塵。

王永慶掌管台塑集團時,常以「經營合理化,止於至善」,作為經營企業節流的指導原則。而接手集團總裁的王永在長子王文淵,對於王永慶的管理哲學體悟,更以所謂「沒完沒了」來形容。

王永慶是2008年10月15日辭世,王永在則在2014年11月27日辭世。報導稱,此事件由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親上火線處理。

這是該集團成立61年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弊案,如何維持兩位台塑創辦人開闢出的廉節企業文化,正考驗著王家後代的智慧。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