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世紀的冰河 美國古巴重開使館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新聞週刊(485)7月20號,對美國古巴來說,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在華盛頓和哈瓦那的兩國大使館從新開放,標誌著兩國關係正式解凍。這看似簡單的一步,卻跨越了整整半個多世紀。而兩國關係中,在全面取消經濟、金融和貿易制裁、改變意識形態等關鍵問題上,要想真正恢復正常關係,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7月20號,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古巴駐美國大使館,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主持了隆重的升起儀式。

古巴國旗冉冉升起,眾多前來參觀的民眾歡呼鼓掌,舉起相機,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

這是時隔54年後,古巴國旗再一次在華盛頓飄揚。

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我轉達古巴政府和人民對歐巴馬總統的讚譽,他決定結束封鎖,並敦促國會確定消除壁壘。」

去年12月17號,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講話,決定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同時放寬了旅遊限制,增加了前往古巴的美國人能帶回家的商品,特別是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的數量。

當天,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也發表講話,釋放了已被囚禁五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Alan Gross),並表示將從新發展兩國關係。

今年5月,歐巴馬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去除。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握手的鏡頭,被稱為「歷史性的握手」。

美國國務卿克里:「美國歡迎與古巴政府和人民開始新的關係,我們都決心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成為友好的鄰國。」

美國國務卿克里:「當然,這一里程碑並不意味著兩國政府之間沒有分歧,但確實標誌著多年的冷戰結束了。」

羅德里格斯也成為兩國恢復邦交後,首位訪問華府的古巴外交部長。他也藉此機會,呼籲美國解除對古巴的全面貿易禁運,歸還關塔納摩灣(Guantanamo Bay)海軍基地。

但美國政府也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解除互相之間的分歧,還需時間的磨合。

美國國務卿克里:「改變絕非易事。既有的立場如此根深蒂固,特別能夠深切的感受到。」

在過去五年裡,古巴總統卡斯特羅試圖推動經濟,下令解僱數十萬政府僱員,鼓勵古巴人從事自由職業,還在沿海城市設立了一個經濟特區,以吸引外資。

這些舉措影響到古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中也遇到了很多阻礙,一些措施並未真正實現。

而在長期反美宣傳中形成的生活觀念和心態,貫穿在古巴人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生活中。這種意識形態、以致政治體制要改變起來,絕非易事。

不過,對很多古巴人來說,恢復兩國關係、重開使館,足以讓他們心懷希望。

古巴民眾ANGELA HEREDIA:「我很高興我們建立關係,這樣所有的不公平對待都將結束。可能會結束,我們將生活的更愉快。」

古巴某大學教授DANIEL SOTO:「對普通古巴人來說,與美國改善關係意味著在古巴生活壓力小了。也就是說,在商品價格上會有很大改善,限制少了,方便了,經濟流通更順暢。」

而對古巴裔美國人來說,實現家庭團聚也更容易了。

古巴移民JENNIFER CABRERA:「我有很多家人在那裏,從沒見過面。所以,就希望能見到他們,終於可以去看看我的故鄉了。」

在哈瓦那,古巴人排著長隊等待辦理來美國的簽證。他們有很多人也是要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古巴民眾FRANCISCO VASALLO:「這太好了。非常好,我想這會大大改變現狀。」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的升旗儀式,要等到8月,國務卿克里訪問古巴時正式舉行。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