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會出新規 冀緩解看病難

卑詩省醫生行業管理機構–卑詩省內外科醫師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BC)制定的免預約診所(walk-in clinic)新規則,已實施三個星期,但是卑詩醫生組織(Doctors of BC)獲得的反饋顯示,病人和醫生對新規則感到困擾。

    
卑詩省一直存在家庭醫生短缺的問題,卑詩省內外科醫師學會修訂免約診所規則,旨在讓20萬尚無家庭醫生的省民能夠獲得初級醫療服務,以及確保免約診所與預約看病的家庭醫生一樣,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由於實施新規則,一些免約診所拒絕接待病人,因為新規則更嚴格、繁瑣,要求免約診所為病人提供持續的服務。代表超過1萬2000名醫生的卑詩醫生組織(Doctors of BC)表示他們已收到一些投訴,正打算與卑詩醫學會代表會面商討。
    
據《溫哥華太陽報》報導,Charles Webb醫生說,Doctors of BC認為縱向醫療系統非常重要,病人與家庭醫生保持長期關係,可以得到最佳醫療結果,而修訂規則的過程中,醫學會並未向他們諮詢。
    
負責發放醫生執照和管理醫生的醫學會發言人Susan Prins表示,過去幾週,他們確實收到不少查詢,為此學會已在網站上對新規則做出特別說明。最有爭議的問題是,按新例首次來診所看病的病人,如果要求診所保存他們的病例,診所必須接受,而以前病人看病三次以後,才要求診所考慮做為初級醫療診所,為該名病人保存病例。
    
素里的一間免約診所Hilltop Medical在兩週前貼出告示,聲明由於實施新規則,他們將只接待屬於診所家庭醫生的病人。
    
當被問及如果免約診所拒收病人,這個相反的效果是否是實施新規則始料未及的,Prins說,遵守新規則主要是為病人建立及保存病例,「應該沒有必要把病人趕走」。
    
但是醫學會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免約診所缺少人手,應該提醒新病人,他們沒有能力接收更多的病人,也就是要貼出告示或郵寄信件,確保與病人有明確溝通。同時,如果可能的話醫生要盡力讓病人獲得其他的醫療服務。
    
至於是否病人可以把免約診所的某一名醫生作為他們的家庭醫生,Prins說,不可以,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是該診所的所有醫生共同承擔的義務,病人每次到診所看病,可能由不同的醫生接待,但是可以通過一份所有醫生都可以查看的病例,確保建立一個縱向醫療關係。
    
家庭醫生一直抱怨,免約診所醫生對待病人是一次性的,醫學會現已明確規定,免約診所具有看病能力,也有提供合理及適當照顧的能力。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嘉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