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與野心 令計劃與哪位中央委員最相似?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冷酷和野心,成為討論中共官場的一個熱門話題。比較發現,中共前重慶委書記、中共中央委員薄熙來,與令計劃在這方面最為相似。

落馬大半年後,7月20日,令計劃的「六宗罪」被中共中央公佈於眾,這標誌著「新四人幫」中的最後一案也邁入了司法程序。

然而,有政治評論人士比較發現,在「新四人幫」中,雖然令計劃與周永康、徐才厚都出生平民,但其性情心計卻與高幹出生的薄熙來有諸多類同。

令計劃的父親令狐野僅僅是一個中共地方處級官員,其任職的陝西省華清幹部療養院更非權力部門,與位列中共元老的薄一波不可同日而語。

豪門與寒門的反差,造就了薄熙來與令計劃截然相反的行事風格。有元老父親的政治影響力作為背景,薄熙來高調與張狂,處處外顯。已經爬到高層卻又缺少父蔭的令計劃,則處處低調謹慎,手段隱秘。

然而,有分析認為,在截然相反的表現下,難掩令計劃與薄熙來深層人格的一致。表現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冷酷。據外媒披露,2012年3月18日凌晨,令計劃的獨子在法拉利車禍中喪生,然而他絲毫不為喪子之痛所動,迅速地處理車禍相關的各個環節,秘而不發,並面帶笑容正常上班。以至於其頂頭上司胡錦濤也長時間蒙在鼓裡,事發後更有前中共大佬評價令計劃「畜生不如」。

而薄熙來的冷酷一面,坊間傳聞也不少,諸如「文革」期間踹斷其老爹三根肋骨,將情婦滅口等等,雖信度仍需考證,但外界認為從其人的基本性格觀察卻也不像空穴來風。另外,跟隨其多年的左膀右臂王立軍,最終被其一巴掌扇到美國大使館,多少也能反映其冷酷一面。

其次是工作狂。以往有媒體報導,令計劃在中共中央辦公廳期間,每晚加班到深夜12點半,接著去打半小時乒乓球,然後繼續加班,經常工作到凌晨三四點才走出辦公室。

而薄熙來工作狂的「口碑」也不遜色,傳言其在大連任職期間,不僅自己整日排滿了工作,甚至要求手下所有市領導全年365天24小時待命,任何問題不過夜,開會10分鐘前通知,必須隨叫隨到。

但是,分析發現,二者冷酷與工作狂的背後都是視政治權力為生命的野心

薄熙來的政治野心,從唱紅打黑,收買民心,到最後審判日在法庭上當堂翻供拒不認罪,都反映出紅二代出身的薄熙來,只有江山才是追求,政治才是生命。

而「寒門」出身的令計劃,對「西山會」的苦心經營,長年搜集各類核心機密,與薄熙來一樣,目光始終盯著最高位。

有評論指出,發於野心,止於金錢,令計劃與薄熙來正如雙面鏡,表面照出的是截然相反的景象,實則裝載的是同一個靈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