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荊陵案再開庭庭內爭辯激烈庭外抓人忙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被稱為「廣州三君子」的維權律師唐荊陵、活動人士王清營、袁新亭,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日前再次開庭審理。據參加庭審的律師透露,在庭審過程中雙方就中共黨員應該迴避的問題進行激烈爭辯。而在法庭外大量現場聲援的網友被帶走。

庭審在23日上午8點半廣州中院再次開審,唐荊陵案辯護人之一的葛永喜向新唐人透露,庭審沒有結束,24日將繼續審理,但是當天的庭審爭辯激烈。

葛永喜說:「關於法官的迴避和給出審判委員會名單等問題,立即被打斷,法官不允許我們辯護律師發表意見。」

葛永喜透露,律師們在法庭上也提出了要求共產黨員迴避的問題。

葛永喜說:「由於唐荊陵等人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現在大家都知道在中國掌握政權的是中共,如果法官是中共黨員的話,顯然有政治傾向性,所以符合《刑事訴訟法》的第28條,被告人有權申請迴避的。但是被審判長給駁回,不得申請複議。」

在6月19日,唐荊陵等人的案件曾開庭一次,3名被告人的律師代表也曾要求法官交代是否中共黨員及要求迴避,法庭不允要求。隨後唐荊陵三人解除其代表律師的資格。

對於這一次的開庭葛永喜說:「本來就是一場不公義的審判,他(唐荊陵)是為這個國家做出貢獻的,是不可能有罪的。就像唐荊陵先生自己說的,抓捕他的人,審判他的人才是真正的犯罪。」

除了在庭內雙方辯論激烈外,法庭外面的氣氛也是相當緊張,據網上消息說,當天中院周圍加強了警力,並設置有100米的金屬圍欄。距離法院大約50米的公車站禁止乘客上下車,以阻止民眾圍觀庭審。

而且法庭外面有便衣警察每人撐著一把黑傘盤查要求旁聽的公民,然後將他們帶走。僅在23日上午9點到11點之間,大約25名要求旁聽的公民被被警方的黑傘陣包圍帶走。到晚上10點多,還有大約十多人被帶走的公民處於失聯狀態。

湖南網友周周煮粥一直在網上關注被帶走公民的消息,他表示,這麼多公民因為圍觀庭審被帶走,更顯示出當局的恐懼。

周周煮粥:「如果當局真的覺得他們三個人有罪的話,真的是證據確鑿的話,根本就不需要不讓大家圍觀,當局的行為也表明了他們三個人是沒有罪的。」

今年44歲的唐荊陵,1998年開始在廣州做律師。他長期關注社會問題,參與各類聲援活動,被當局打壓,於2005年被當局吊銷律師執業資格。

2011年2月唐荊陵被當局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拘押直到2011年8月2日獲釋。之後,唐荊陵也不斷的參加各類人權案件,並推動公民不合作運動,直到2014年再次被捕。

王清營今年33歲,河南省杜旗縣人,是唐荊陵的好友,2008年曾參與NGO組織汶川地震救災救援工作。

袁新亭原名袁朝陽,今年44歲,四川省遂寧市人,也是唐荊陵好友。他曾擔任出版社編輯,近年來也和唐荊陵及王清營等人一起參與各種維權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