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庭審維權律師「三君子案」警方庭外抓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7月23日上午8點半,維權律師唐荊陵、自由撰稿人袁新亭、及大學教師王清營三人被外界稱為「廣州三君子案」,在廣州中院第二次開庭。法庭外,警方像以往一樣戒備森嚴,並且用鐵馬做警戒區,禁止旁聽、圍觀聲援者接近,並且現場帶走一批聲援者。庭內一度激辯要求黨員身份法官迴避,辯護方認為會妨礙處理案子的公正性替出這個請求,遭拒絕。

事先控制圍觀者法院外用鐵馬阻擋人靠近

此次庭審,廣州中院7月17日發出通知稱,7月23日(週四)、24日(週五)兩天開庭審理唐荊陵、袁朝陽、王清營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中共當局還事先控制一些想前往聲援的公民。據維權網披露,生活在廣州的網路作家、建築高工徐琳遭強行遣送長沙,直接告知因唐荊陵案即將開庭。湖南人權捍衛者何家維也接到幾次國保電話,要求不要去廣州聲援唐荊林,並要他盡量勸說其他人也不要去,否則後果自負。

法庭外,警方像上次一樣戒備森嚴,有幾十輛警車停靠在法院附近,且用鐵馬攔成禁區,禁止旁聽者、圍觀者接近,一些前往旁聽聲援者遭到警方控制。

廣州當局用雨傘陣阻擋記者採訪

今天參加旁聽的人數,法院卡的非常嚴,只給了三名家屬代表入內。廣州便衣警方還在鐵馬處撐起黑色雨傘,阻止記者拍照片,在社交網上被嘲笑:「廣州當局學香港的雨傘運動」。

而前往旁聽聲援者很多人被抓,包括歐陽經華、李原風、賈榀、邵澤海、何家維等多人在現場被警方控制。警方事後陸續釋放了一批人。

但歐陽經華、李原風、何家維等仍聯繫不上。本報記者致電圍觀聲援者歐陽經華,電話一通後就被關掉,再打就說電話已關機。記者致電何家維時,電話先是顯示無人接聽,然後連續打就變成接通留言電話了。李原風手機顯示聯繫不上。

庭內激辯要求黨員身份法官迴避

據唐荊陵代理律師葛永喜向記者介紹,今天庭審8點半開始,在中午休庭40分鐘,到下午5點10分結束。今天開始時辯護方仍提出了關於法官黨員身份問題,認為如果是黨員的話將妨礙處理案子的公正性。對法官是黨員應該迴避的要求,他說:「審判長完全不允許辯護人發言,也不允許被告人發言。」

上次開庭,因為代理律師也曾提出要求法官是黨員應該迴避的要求,法庭不允許,代理律師和當事人跟法庭發生衝突後,為了不讓非法庭審進行下去,當事人最後全部解除代理律師。

葛永喜律師介紹,今天庭審爭議最大的還是法官是黨員應該迴避,庭審能不能公正的問題,但法庭置之不理。因無法再次解除代理律師,唐荊陵律師本人也希望庭審能夠繼續下去,法官一心想儘快推進案子的庭審,所以這個問題就不了了之了。當庭審進行到發問、舉證、質證階段,氣氛也緩和了很多。

葛永喜律師認為目前大的環境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你要想讓法庭判無罪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明天如果法庭判有罪的話,肯定是要求繼續上訴的。

辯護律師會見當事人後被感動

廣州三君子案上一次開庭在6月19日,當時庭外大肆抓人,庭內違法審判。由於法庭嚴重違法,三名當事人無奈之下各自解除了辯護律師。當時的辯護律師分別是葛文秀、常伯陽、張雪忠、劉正清、李貴生、隋穆清。

隨後三君子另外聘請辯護律師,有律師會見當事人後備受感動。燕薪律師在7月1日會見當事人唐荊陵後,感觸良多寫了會見記,其中說道:「兩個多小時的受教,使我始終有如沐春風之感,不啻是一場難得的精神饕餮。……表面上,我是唐荊陵律師的辯護人,然而,在為像唐律這樣的良心犯們辯護的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卻是我自己。一次又一次,我的靈魂得到洗禮,精神得到升華,人格得到錘鍊。我被他們的信仰所感召,為他們的理念所折服,他們是我真正的良師益友。」

文東海律師7月2日會見當事人袁新亭後,也寫過一篇會見小記,律師說:「他(袁新亭)以前曾經在一個出版社工作,因為追求民主和自由被單位開除,但他從未後悔過,他今天也不會後悔,面對當局的無恥,他做好了面對最壞結果的準備,他希望我給他作無罪辯護,要把他們的經歷寫在法庭的記錄中,讓世人明白他們抗爭的價值和意義,他也希望他的家人能夠理解他。」

「廣州民主三劍客」

唐荊陵是廣東著名的維權律師,長期關注弱勢群體的權益,曾代理不少大陸敏感的法輪功信仰案,也一直參與各類聲援活動。在大陸「中國茉莉花革命」期間,曾被當局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拘押半年。致力於通過非暴力行動改變中國,是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首倡者和主要推動者。

王清營原是廣東工業大學教師,後來被校方辭退。2008年曾參與NGO組織汶川地震救災救援工作。袁新亭又名袁朝陽,曾任出版社編輯。近幾年來,兩人多次與唐荊陵一起參與各種維權及社會運動。三人被大陸網民稱作「廣州三君子」,也有稱「廣州民主三劍客」。

去年5月16日三人被廣州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提起公訴,6月19日此案首次開庭,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