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生:记李和平律师

荣生:记李和平律师

風雨如晦,萬馬齊喑,和平律師,原諒我化名寫信給你。和平律師的性格正如他的名字,和平、溫和、有情有義。作為維權運動歷史的見證人,他會有很多寶貴的經驗來給別人,具體而生動。

作為第一代維權律師,他經受太多的打壓限制,現在所在的律所也到處阻攔他,所以近年來直接代理案件少了,但他並未因此停止腳步,我們依然看到他在各個案件中活躍,時不時的聽到大夥談起他的名字。

和平律師是一個基督徒,他和平的性格或許與此有關,國寶常常找他約談,他也並不惱怒,而是與國寶好好擺事實、講道理。被抓前兩天,大家跟他說要小心,他也絲毫沒有恐懼,「去他媽的蛋,愛咋地咋地」,他說。2011年茉莉花大掃蕩時,他被秘密關押,受盡酷刑侮辱,這次慶豐大掃蕩,又把他當作了重點,依然被消失的無影無蹤。一句「去他媽的蛋」,包含了對酷刑法治的無奈和蔑視。

大約也是因為茉莉花酷刑的遭遇,和平律師開始致力於關注推動廢除酷刑應對酷刑,他編寫了關於酷刑的種種問題的全面的冊子,成為這一領域的專家,並推動樂平案等酷刑案件的洗冤工作,這似乎也成為他現在被捕的罪證(屠夫因推動本案的申冤被抓)。不許見律師的這麼多天,不知,他是否遭到了酷刑。

和平律師的辦公室人來人往,因為他的和善,大家都喜歡到他那裡坐坐,也有借宿那裡,他的辦公室也因此被盯上,一起被盯上的還有伍雷律師的洗冤網辦公室。7月10號黑色星期五,兩個辦公室同時被搜查的底朝天。

義人李和平的被抓,不論是因為參與樂平冤案,還是倡導反酷刑,都只能說明極權對義人吸引力的嫉恨和自卑。

我懷念和平律師的笑容,他的和善,他在大家中間真摯的講話。極權之下,並無完卵,但我們始終要像和平律師那樣,依良心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