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萬里陸續離世 留下同一重大謎團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7月15日在北京去世。萬里在鄧小平時期被視為「八大元老」之一。巧合的是,與萬里同樣老資格,中共另一位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在上月去世。喬石和萬里的去世,讓外界再度翻炒起二人的往事。引發關注的是,喬石和萬里在六四問題上的真正態度究竟如何,至今還是眾說紛紜。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當地時間7月15日在北京逝世。報導說,萬里之子萬伯翱已證實此消息。央視、新華社等中共官方媒體在三個多小時後才正式公布了消息。

7月15日的央視新聞聯播以10分鐘的時長播報了萬里病逝的消息。「勇於改革」和「顧全大局」,是中共予以萬里一生評價中的核心態度和關鍵詞。

公開資料顯示,萬里是中共建政的開國元老之一,曾先後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要職。他也是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重要支持者和實踐者。與先後被罷黜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一樣,萬里被視為是中共高層具開明意識的改革派成員。

1989年學生運動期間,萬里是中共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在當年「六四」事件擔當關鍵角色。中共在萬里死後,評價他「顧全大局」,外界猜測與他對六四的表態有很大關係。

萬里六四「顧全大局」?

當年5月12日,萬里出訪加拿大與美國。此前,萬里曾提議取消這個原定為期21天的訪問,但趙紫陽認為局勢已經緩和,沒有接受這個建議。

5月13日,學生運動發展到絕食階段,情勢發展已經無法控制。由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名義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最高權力機關,作為具有召集全國人大委員會權力的萬里,不少輿論呼喚其盡快回國,召開人大常委會議解決學運,阻止局勢惡化。

據趙紫陽留下的錄音稱,5月21日,正在請假休息的趙紫陽,以個人名義向正在美國訪問的萬里發電報,要萬里提前回國。趙紫陽希望通過召開人大常委會來緩解越來越緊張的局勢。

萬里回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萬里的飛機在5月25下午3時在上海機場降落,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親自前往接機。萬里被江澤民拖著,在上海住了六天才回到北京。5月27日萬里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共中央頒布的戒嚴。

萬里在上海的6天發生了什麼?他對學生運動的態度究竟怎樣?是否因為他反對鎮壓學生,所以才被安排到上海呢?這6天,江澤民跟他之間又發生了什麼?對於這段公案,就如「六四」事件中眾多的謎案一樣並無定論。但從中共對於他的評價——顧全大局來看,中共對於他在「六四」事件上的選擇頗為肯定。

《江澤民其人》披露,1989年六四前,江澤民被鄧小平招到北京,要他截住奉命出訪加拿大提前回國的人大委員長萬里,任務就是勸說萬里同意大佬們的主張,否則不讓他回北京。

鄧小平許諾,如果這個任務完成得出色,則此事很可能成為江的政治生涯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萬里在上海住了六天,痛苦了六天,最後江澤民交了底牌,在萬里不答應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萬里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央頒布的戒嚴令。江澤民為中共屠城掃清了最後一個障礙,更為自己開創了邁向總書記寶座的前程。

不過,萬里是經過了6天的痛苦掙扎,才發表了同意戒嚴的聲明,可想而知,他經過了何等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是否違心發布了同意戒嚴的公開聲明?至今依然是謎。

未普曾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文章分析,萬里當時一定做了一番痛苦的計算和選擇。一邊是鄧小平及其掌控的槍杆子、中共元老幫、李鵬實權派和自己家族的利益,一邊是愛國學生和改革搭檔趙紫陽。雖然他也肯定學生運動的愛國之心,但胳膊焉能拗過大腿?從萬里死後,中共對他的評價「顧全大局」來看,萬里選擇成全了鄧小平的大局。對趙紫陽被罷輟,他選擇了沉默,一直到趙逝世。

網上也曾流傳著這樣一句不知真假的話,「萬里認爲六四是中華民族的心結,總有一天要平反!」未普認為,可以肯定的是,「六四」是萬里的心結。

鎮壓學生 喬石棄權還是反對

比萬里提早一個月,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喬石6月14日在北京因病去世。六四事件期間,喬石是中共政治局五名常委之一。對中共鎮壓學生,喬石當時的態度與萬里一樣糾葛。有報導聲稱,喬石對鎮壓態度立場模糊。但有學者提出,這些評論對喬石不公正。喬石並不贊同鎮壓學生,但最後還是不得不服從黨內的決定

2001年出版的張良《中國六四真相》曾說,1989年5月17日晚在中南海舉行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圍繞是否決定「戒嚴」的重大關頭,「在薄一波的提議下,五名政治局常委就戒嚴問題進行正式表決。結果是:李鵬、姚依林支持戒嚴;趙紫陽、胡啟立反對戒嚴;喬石棄權。」

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海外出版的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書中也記述了1989年5月17日的常委會議,喬石的態度是中立。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向英國《BBC中文網》表示,他認為網上對喬石的評論不夠公正,那些報導並不靠譜,都是傳言。因為中共嚴守黨內秘密,很多真相很難傳出來。

丁學良認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外媒對喬石的評價更為公平,原因可能是外媒之前曾經訪問過他。尤其對喬石在六四期間的報導,中外媒體大相徑庭。

丁學良說,1989年期間,胡耀邦去世之後,喬石雖然不像趙紫陽那樣公開表示支持學生,沒有公開的反對中共鎮壓學生,但是,丁學良強調,喬石本人的立場,絕對不是要站在鎮壓者的那一方,這點是非常關鍵的區別。

丁學良表示,喬石在關鍵的時候,是在盡自己的力量來阻止中共使用軍隊來鎮壓學生的和平抗議的。不過,作為中共黨員,喬石最後他依然要服從黨的決定。

丁學良再次強調,喬石是非常明確地表示,不贊成鎮壓做法。但很遺憾,這一點媒體沒有體現出來,甚至還有相反的報導。

有評論認為,萬里和喬石雖然都是中共黨內開明的改革派,但一個人只要加入了邪惡的中共,一生就被中共捆綁,做任何事情都只能以黨的原則和利益為最高準則,否則就會付出慘重的代價。因此,萬里和喬石在重大問題上,也不得不屈從共產黨員這個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