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希臘危機:歐元區有系統性缺失

【新唐人2015年7月1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3日的報導,希臘的經濟只占全球的0.2%,但其退出歐元區的消息總是牽動全球金融市場。部分觀點將希臘危機歸咎於希臘人貪婪、不努力,但美國德州基督教大學經濟學教授哈維(John T. Harvey)警告,歐元區的制度意謂著「懲罰成功者」,這才是使希臘站不起來的原因。哈維在《富比世》發表的觀點如下:

1.希臘危機肇因於貿易赤字

在歐元區內,如果希臘向德國買的商品及服務比德國人向希臘買的多,便會增加希臘的外債。相反,如果他們賣給德國人的多過德國人從希臘買的,那麼德國就必須出售金融資產或者借款,無關政府的預算平衡。

2.歐洲面臨系統性問題

核心問題是歐元區系統懲罰成功者,之所以這樣是由於以下3個相互關聯的因素:

• 進口對國家收入的變化非常敏感。當經濟擴張時,進口大幅上升;當經濟收縮時,進口迅速下降。

• 貿易赤字必須通過出售金融資產或者借款來彌補。這種債務只能通過相反的過程來消除,也就是說,通過貿易順差產生信用。

• 歐元體系缺乏一個自動減少貿易赤字的機制。如果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貨幣,那麼貿易赤字造成的壓力往往會導致本國貨幣的貶值,使得他們的產品和服務更具吸引力。但是,這不是歐元系統的工作方式。每個國家都使用相同的貨幣,因此貿易赤字在理論上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當然要比每個國家都發行自己貨幣的時間要長得多)。

上述因素創造了這樣自我毀滅傾向:優越的經濟增長→上升和持續的貿易赤字→上升的債務。

3.歐洲要改善機制

諷刺的是,在這樣一個系統中,緊縮政策作為一個「解決方案」是有一定道理的。緊縮會讓希臘人陷入貧困,使他們再也沒有能力購買外國的商品和服務。一旦他們足夠貧窮,他們的進口量將下降到出口量之下,就將開始產生貿易順差從而消除債務。但這就是為什麼它是一個糟糕的系統。

因此,歐洲真正需要的不是讓希臘人進一步「勒緊褲腰帶」,而是一個能夠解決貿易不平衡而又不強制貿易赤字國家停止消費的手段。相反,他們需要貿易盈餘國家啟動消費,也就是一個貶值的德拉克馬所鼓勵的行為。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