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藝界反腐第一刀 顧欣落馬引猜測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顧欣,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媒體透露,從顧欣戴著手銬被帶上汽車,到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中間只隔了45分鐘。實際上,從過去報導的消息看,顧欣深獲江澤民、李嵐清等人的賞識。這在習近平「打虎」成膠著狀態的今天,顧欣的落馬讓外界猜想不斷。請看報導。

大陸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顧欣,現任「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他還身兼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江蘇省副主委、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演藝集團終身藝術指導等多種身份。此外,顧欣還是文化體制改革的領頭人物。

2001年,顧欣受命擔任總經理,把江蘇省歌劇舞劇院、京劇院等幾大直屬院團進行整合轉企改制,成立了江蘇演藝集團,以市場主體身份參與競爭。到了2005年,江蘇演藝集團演出場次比改革前增加1倍多,演出收入也比改革前增加了兩倍多。

2010年,顧欣被調到北京,負責把中國最負盛名的歌舞團——「中國東方歌舞團」轉企改制,成立了「中國東方演藝集團」。

目前,「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形成了集團化經營體系。顧欣也曾被評為2010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因此,目前大陸媒體把顧欣的被調查,稱為「文藝界反腐第一刀」。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顧欣作為有成就的藝術家,抓他不僅僅是動他個人,更標誌著習近平對文藝界江系勢力的清洗正式開始。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為甚麼高調而且快速的處理他,顯然他本身跟政治人物之間的瓜葛。更重要的應該是,反映了習近平這派和江系人馬這種你死我活的這種白熱化的爭鬥。」

據北美中文媒體《世界日報》2011年的報導,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熱衷於唱外國老歌。前政治局常委李嵐清在2010年8月15號將託塞利《小夜曲》的曲譜和歌詞交給顧欣試唱。江澤民還逐句指導顧欣反覆模唱,並作填詞記錄等。

2011年1月,由中共多部委和北京市承辦的劉天華紀念音樂會,音樂會的最後一個節目,就是顧欣演唱的這首英文版《小夜曲》。

據2009年的《常州晚報》報導,在9月21號的音樂會壓軸節目中,顧欣現場邀請李嵐清上臺一同演唱,李嵐清欣然同意。

此外,顧欣由文藝界轉到政界,背後都有江派李長春、劉雲山、孫家正的影子。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顧欣的落馬,它給江澤民派繫在文藝界的勢力或者是在文藝界的很多人馬,它發出了一個很強烈的震懾信號。在習近平和江澤民博弈的大格局背景下,他們要看清楚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既然中共媒體都說顧欣被查是文藝界反腐的第一刀,那就意味著還有第二刀、第三刀。這對與江派關係很深的文藝界,不是一個好消息。

其實,今年1月的日本《朝日新聞》就報導稱,中共已經將反腐的目標對準那些與各級官員走得近的文藝圈人員。當時外界就猜測,趙本山、宋祖英、湯燦、李雙江等具有江派背景的藝人,以及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都有可能成為文藝界被打的老虎。

不過,到底誰會成為反腐的第二刀、第三刀,外界還要拭目以待。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