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爭議導師論股微博被瘋狂轉發 賬號一度被封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知名學者、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的新浪微博討論股市的帖子被瘋轉,但很快被封帳號,一天後賬號又奇蹟「復活」,引起網路關注。中國大陸網民普遍認為,孫立平被封號與其討論股市的帖子被瘋轉有關。因網傳孫立平是習近平的導師,其演講內容曾一度被媒體熱議。

7月7日,孫立平在微博上稱:「這兩年我們似乎是在努力建立一個權威高度集中、內部一切行動聽指揮、在各個領域保持高度動員和控制能力的體制。但這次股災,至少讓人們看到這種體制的三個局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經不在這個體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無法保障執行層的責任感,執行層做的一切都是給上面看。第三,權力的邊界。」

他還說:「真的沒有人才也就不說了,更要命的是,就是最優秀的人才,在這裡也得用最笨的方式來做事。在這樣的情況下,換人都沒用。」

但是,7月8日孫立平被封號很長一段時間。直到9日下午,孫立平在微博告訴大家:「微博已經恢復,謝謝各位關注和支持。」

有網友問為什被封號?孫立平調侃說:可能是我昨天說改行教攝影了,新浪小編就順手給關了。

一年前,孫立平曾預測時局

2014年2月8日,知名學者、時評家郭一平在其博客中發表博文,轉述孫立平在新春搜狐博客新年聯歡會上發表的演講內容。

據博文記錄,孫立平在演講中表示,習近平通過一年的反腐,對過去十幾年停滯時期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和權貴集團「那堵牆」形成了衝擊,使得過去一直橫在那裡「即使往左往右也繞不過」的這堵牆開始「鬆動」了,歷史「從不能挪步到可以挪步了」,但能不能真正撬動這堵牆,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孫立平當時分析稱,估計2014年下半年或2015年,北京當局的反腐破局的勢頭會出現「鈍化」,而「大面積的消極怠工,陽奉陰違,暗中抵制,扭曲變形,都可能出現」。如果習近平做出讓步,權貴集團的空間就會加大,改革將進入困難時期。如果是這樣的話,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滿陷阱。

孫立平表示,北京當局面臨兩個陷阱,左陷極權,右陷權貴。當局為了壓制住權貴集團,很容易走到極權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權貴佔了上風,很可能又是一場對社會和民眾財富進行掠奪的戰爭。無論哪一種,後果都不堪設想。

孫立平認為,尋找出路的關鍵,就在於習近平等人「能不能實現一次重要的跨越,即將反腐敗打開的缺口轉變為對權貴惡政的系統清理」,能不能「通過這種轉換,重造改革的動力,實現真正的制度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