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崛起新勢力 四大悍將步入習近平核心圈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消息稱,今年4月剛由陝西進京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的江澤林,已兼任新成立的國務院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副召集人。同時,海外傳出了原陝西省委常委景俊海亦將進入中宣部任職的消息。有港媒稱,近年來一批有陝西任職經歷的官員正在中共政壇上悄然崛起。其中,江澤林等人是「陝軍」的代表人物,已步入習家軍的核心圈子。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6月中旬下發的一份批覆文件顯示,江澤林以副召集人的名義,列名新成立的國務院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該聯席會議成員由正、副召集人及另外39名副部級的國務院部委及直屬機關官員組成。這意味江澤林已再獲正部級重用。

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江澤林是安徽安慶人,系經濟學博士、高級工程師。曾任海南省三亞市農業局局長、三亞市副市長、海南省副省長。2011年6月至2015年4月期間,他都在陝西省任職,先後出任陝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並兼任西咸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主任和黨工委書記。今年4月剛調任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協助汪洋工作,並兼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

與此同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從北京了解到,景俊海或進京任職,新位很可能是中宣部,是習近平在中宣部「摻沙子」的又一舉措。

據公開的資訊,前不久,中共官方曾宣布,陝西省宣傳部部長景俊海不再擔任陝西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近年來,有一批曾在陝西任過職的官員獲得了飛速提升,港媒稱之為「陝軍」,認為這是習近平上台後重用的一股新勢力。

日前,《太陽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在閩江舊部、之江新軍成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左膀右臂」的同時,來自陝西的一股新勢力「陝軍」亦正「悄然崛起」。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安徽代省長李錦斌、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和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是陝軍的「四大悍將」。

據稱,李希是甘肅兩當人,該縣是當年習仲勛領導「兩當兵變」的地方。李希在延安市委書記任內,把習近平當年插隊的梁家河村建成了全省模範村。近年來,李希遷升迅速。2011年5月,從陝西省委組織部長調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後,不到兩年李希即晉升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再一年之後,又調任遼寧省省長,躋身正部級。2015年5月李出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為封疆大吏。

王東峰也是土生土長的陝西幹部,曾擔任渭南市市長。2013年4月,王東峰從冷門的工商總局副局長位置上空降熱門的天津,並且出任市委副書記,引起輿論關注。

文章分析說,中共政壇陝軍的崛起,與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都曾在陝西為官有些關係。因他們對陝西幹部「認識較深」,又處在關鍵位置,陝軍自然「近水樓台先得月」。

資料顯示,栗戰書擔任過西安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趙樂際則擔任過中共陝西省委書記。

文章稱,習近平家鄉在陝西富平,其早年下鄉也在陝北梁家河,因此,從某種程度來說,「陝西幹部最大的靠山還是習近平」。一朝天子一朝臣,這是中國官場慣例。習近平要站穩腳跟,並將自己的理念貫徹到底,一定要用自己的子弟兵。「因此之江新軍也好,閩江舊部也罷,或者政壇陝軍,都是其核心圈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