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一命令讓軍方尷尬 曾吼:鎮壓學生從沒好下場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前國務院副總理喬石主要負責政法、治安等工作,「六四」事件被血腥鎮壓後,外界有評論說他是「六四」大清冼的參與者。但近日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喬石一直在暗中抵制鎮壓,他管轄的武警總部高官事前都預做了不當「替罪羊」的充分準備。喬石本人更在鎮壓發生後被子女們逼問,情急大吼:「鎮壓學生運動從來都沒有好下場。」

據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署名評論稱,歷史的真相是,在1989年6月3日晚上到6月4日白天的持續鎮壓過程中,開槍的是開進城裡的軍方「戒嚴部隊」,而不是北京武警部隊屬下的武裝警察。至於北京公安系統的治安幹警,則基本沒有參與3日與4日的鎮壓活動。

六四」血案發生後,喬石夫人的一位親戚曾對單位內的同事透露:這些日子喬石一回到家裡便愁眉不展、哀聲嘆氣。子女們問他什麼也不說。最後被子女們逼急了才大吼了一聲:「鎮壓學生運動從來都沒有好下場。」

據文章透露,當時,自李鵬的「戒嚴令」發布以後,武警總部即命令下屬的北京市武警總隊,將其支隊以上的戰備值班電話全部換成錄音電話。可見,當時武警總部的領導人即已經預做了不當「替罪羊」的充分準備。

6月3日,北京市武警總隊接到行動命令,要求不惜一切代價,配合進城執行戒嚴任務的解放軍部隊,在6月4日清晨完成天安門廣場清場任務。命令中並提到了「可以採取任何手段」的字樣。

但是,這一命令傳達下去以後,即遭到基層指揮官的質詢:認為命令太不具體。要求上級明確是不是要帶槍執行任務。因為在此之前,北京市武警部隊在執行對付學潮任務時,還沒有苛槍實彈的先例。

北京市武警部隊按照當時的命令程序,將下級指揮官的質詢反饋到北京市政府,時任北京市長陳希同的回答更是模稜兩可:按你們理解的執行。於是,北京市武警部隊所屬部隊在6月3日至6月4日的突擊天安門任務中,都沒有帶槍。

中共公開出版的《戒嚴一日》一書(後來此書又被限令收回)中透露:「六四」鎮壓過程中,武警部隊接到的命令是為進城的戒嚴部隊開道。六月三號晚上,武警派出的前導部隊以電棍為武器,以玻璃鋼盾牌為掩護,雖然確實遭到了市民磚頭瓦塊的阻擊,但在不帶一槍一彈的情況下還是成功地突進天安門廣場。雖然在突進的過程中部分官兵被磚頭瓦塊擊傷,但這支突擊隊無一死亡。所以,武警先頭部隊不開槍可以進入廣場,後續的野戰部隊反而要借坦克砸壓和和機槍掃射進城。這個事實對比令當時的中共高層,尤其是中共軍方十分尷尬。

事後,雖然在清查和搜捕學生的過程中,武警部隊和公安系統還是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江澤民和李鵬等人,都對武警部隊及公安系統在6月3日至4日的血洗過程中的消極表現非常不滿。而據相關的消息指,喬石在「六四」戒嚴問題上採取了「棄權」的方式。

「六四」大逮捕開始後,北京及上海等地曾「從重、從快、從嚴」殺了一批「暴亂分子」,最快的從抓人到槍斃只經過了不到十天的「審判程序」。此後,喬石立即指示政法部門說:對「六四」人員的處理必須要經受得住歷史的考驗,法律的考驗。這樣才相對控制了濫殺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專欄作者高新評論稱,「六四」之後被捕入獄的知識界人士和在校大學生,喬石基本上是主張「從輕處理」。還是盡量做到了「網開一面」。所採取的一系列「淡化」措施,都充分證明他在鎮壓決策的表態問題上,確實懷有局外人所難以理解的一腔苦衷。

喬石本人雖然最終沒有被清算,但他以中央政法委書記身份所所領導的武警和公安還是被指責為在鎮壓學潮過程中「行動不果斷,措施不強硬,手段不堅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