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網黑幕被揭 為圍剿曾慶紅造勢?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中共國家審計署日前公布了國家電網公司的審計結果,稱發現了30多項財務問題。《財新網》還報導了國家電網旗下的魯能公司,違規進行房地產開發,涉案資金70億元一事。此前,國家電網總經理劉振亞被曝通過魯能向曾慶紅家族輸送巨額利益。有分析認為,國家電網和魯能公司黑幕被曝光,是為「圍剿」江系曾慶紅造輿論。

大陸《財新網》6月29號報導,國家審計署28號公布了國家電網公司,2013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發現國家電網有多個境內外投資未按程序報批、執行電力改革部署不力,以及招投標違規等30多項財務問題。

報告還披露,國家電網曾以「智能電網」名義,申請並獲得教育科研設計用地,實際卻在魯能集團參與下,用於開發房地產項目,計劃總投資70億元。

報導稱,魯能集團原為國家電網下屬--山東電力旗下的職工持股公司,在2002年電力改革後資產迅速膨脹,2006年,魯能私有化被曝光後交易在國資委要求下撤回。山東電力收回魯能後,將公司房地產業務向魯能集中。

之前媒體曾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家臣、國家電網總經理劉振亞,將賬本淨值700多億,而實際價值1,100億元的山東魯能的股權,以37億元的超低價賣給了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事件在胡錦濤、溫家寶執政時代曾轟動一時。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分析,如今國家電網旗下魯能公司的黑幕被陸媒再次曝光,可視為是習李當局鎖定曾慶紅的又一信號。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對他(曾慶紅)進行公布調查之前,一定會做這種輿論的準備,那曾慶紅的兒子從魯能很便宜的價錢,相當於把魯能拿下來,在這個過程中,等於把相關一大筆國家資產轉到他個人名下。」

2月26號至5月6號,中共第八巡視組進駐國家電網,開展專項巡視。6月中旬,巡視組反饋了國家電網的一系列問題。

6月23號,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巡視組的反饋會議結束後沒幾天,劉振亞即被中紀委約談,宣佈對他進行立案審查。消息還稱,這次對劉振亞的審查,包括魯能事件。雖然無法得到官方證實,但相關消息在網上流傳甚廣。

劉振亞最初從山東電力系統技術員,一步步升到山東電力董事長兼山東魯能董事局主席。2000年,被時任中組部長的曾慶紅,提拔為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2004年成為國家電網總經理、書記。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如今中紀委審查劉振亞的問題,曾慶紅和曾偉都逃脫不了罪責。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曾慶紅是另外一個大老虎,而且這個大老虎已經被鎖定,曾偉的話實際上也是通過他父親的關係賺了很多黑錢,這些錢都是老百姓的,不管在哪都應該繩之以法,對他們依照法律給予審判。」

曾慶紅被稱為「石油幫龍頭幫主」,其家族長期控制著石油、能源、化工系統。港媒曾披露,曾家族僅國內資產就有近470億人民幣﹔曾偉在澳洲花3240萬澳幣購買超級豪宅。

2月份,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曾報導「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被外界解讀為圍剿曾慶紅做準備。6月12號,大陸媒體報導,傳記《慶親王》已經出版。

李善鑒:「一個很明確的信號,就是對曾慶紅動手的時間可能已經很近了。甚至可以這麼認為應該是已經對他動手了,只不過這些事情甚麼時候能把它公布出來,甚麼時候升級來處理。」

李善鑒認為,目前很大的一個可能性,就是習近平當局已經對曾慶紅的行動有所限制,並且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低調而不公開的調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