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預測北戴河會議四大議題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神秘的中共每年一度北戴河會議很快就會揭開帷幕。去年周永康被立案,讓去北戴河的官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驚嚇,無心思度假。使今年北戴河會議格外受人關注,據評論稱,雖然只是一個務虛會,但話題一點都不「虛」,並認為今年可能有四大議題,其中不乏是否觸動老老虎等一些話題。

據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稱,首先在經濟方面,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並不樂觀,諸如外貿進出口持續下滑、財政收入不斷下降、失業率攀升、體制性的矛盾、國企改革等問題,都成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課題,在今次北戴河會議上肯定會提出來討論。

今年中央全會將聚焦「十三五」規劃,這在習近平早前主持華東七省市書記座談會中已經凸顯。如果說過去幾年的中央全會,習近平用了很大一部分精力抓反腐整風與黨的建設,今次則重點偏向於抓經濟。

其次,關於人民幣國際化,中共希望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上,人民幣能進入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目前歐洲各國已同意。在幾天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時,美方向中方提出進一步放寬資本管制的要求,中方很可能在北戴河會議上對此進行綜合考慮。

另外,從政治議題來說,反腐整風搞了三年,已進入中期盤點的關鍵時刻,下一步打老虎指向何方,是否觸動老老虎等一些關鍵性問題,恐怕也會在北戴河會議上務務虛。另外,海外獵狐中遇到的阻撓,下一步如何推進,也將是北戴河會議的重要議題。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議題是人事問題。反腐過後,很多地方出現空位,很多官員則明哲保身,不推不動,再加上正省部級官員中有十多位面臨退休,如何補位卡位,開拓打擊江派勢力的新佈局,也將是北戴河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

評論稱,總之,北戴河會議所涉議題大多數是全局性、關鍵性的問題,對中國下半年的走向將起到引領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