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總書記訪美前 中共朝越南方向移動鑽井架

【新唐人2015年6月28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28日的報導,就在越共總書記訪問華盛頓數週之前,中共把去年曾處於爭端中心的鑽井架朝著越南海岸線的方向再次移動。中共海上安全當局宣佈了這個行動。

路透社6月26日報導,去年,中共在中越爭議區域部署鑽井架,距離越南海岸線120海哩。此事件導致雙方關係遭到1979年中越戰爭以來最嚴重的破壞。

越南人怨恨中共欺凌他們國家的歷史,而中共說鑽井架在它自己的海域。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訪問學者Le Hong Hiep說,鑽井架現在似乎處於越南經濟專屬區和中國經濟專屬區重疊的區域,但是距離越南海岸線比去年要遠。

在週四網上聲明中,中共海上安全管理局稱「海洋石油981」鑽井架將在海南島三亞市南方75海哩處執行 「海上鑽探行動」。

專家估計,這個鑽探地點距離越南東部海岸線大約104英里(約90海哩)。中共聲明稱,從6月25日至8月20日,鑽井架將停留在那裏。中共警告船隻為安全起見跟它保持2000米的距離。

越南官媒週五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說,越南海上當局正在監視鑽井架的架設。

此次鑽井架的動作發生在越南最高領導人阮富仲預計訪問美國數週前。這是越共總書記第一次訪問美國。他的使命預計是進一步擴大華盛頓和河內之間的關係,北京在警惕的注視這段關係。

此次動作也發生在中共在南海快速填海造島引發外界擔憂上升之際。造島行動遭到美國的批評和越南的抗議。

然而,分析家Le Hong Hiep說,他認為如果中共說鑽井架是位於海南島的經濟專屬區之內,河內這次應不會像去年那樣強烈抗議。去年中共是在爭議性的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部署鑽井作業。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