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五大懸疑 涉韓正劉源周小川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各巨頭下周將聚集北戴河,進行一年一度「避暑渡假」式議政。據外媒透露,今年北戴河會議將「商磋蘊釀」一些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和天津兩大直轄市書記人選;以及劉源是否出破格留用任軍紀委的安排;央行行長花落誰家等人事安排,而這些人事變動一旦落實,意味中共政壇架構或會有重大異動。

上海韓正或將被「動一動」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是2012年底從習近平手中接任的,長期在上海工作。有分析成,韓正的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動一動」是勢所必然。

早前有消息傳出,韓正將調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而習的心腹中辦主任栗戰書將會接掌上海,此說盛傳一時。

今年栗戰書已65歲,達到正部級退下的界線,在過兩年不可能繼續掌中辧,現在出掌上海晉陞副國級政治局委員,就可再做一屆。

天津黃興國入局無望?

天津市委書記黃興國是去年12月由市長位從孫春籣手中接任書記的,依慣例,天津作為直轄市,書記一職為政治局委員,但黃興國不是。

據北京有消息人士透露,黃興國入局無望,因黨內高層對其有不同看法,但他會繼續執掌天津。「直轄市可由政治局委員主掌,也可以非政治局委員主掌。」消息人士此說若屬實,則意味天津直轄市起碼在這兩年內變相被「降格」。

劉源升格留任可能性佷大

另外,劉源升格留任可能性佷大,據說,北戴河會議蘊釀的另外一項重大議程,是中央軍委紀委的升格,以及軍方總後勤部政委、劉少奇的兒子劉源上將出任軍紀委的安排。據稱,劉源是習近平目前在軍中最倚仗的心腹之一。但他明年將滿65歲,達退休年齡,習近平的身邊人包括習的胞姐齊橋橋,建議習要「破格留用」留住劉源。

北京消息指,習近平顯然「聽從」姐姐的話,同時也鑒於軍隊反腐敗的需要,擬將中央軍紀委升格,由現時總政治部副部長兼任的「正大軍區級」,升到中央軍委委員級,這樣不但使軍紀委書記可以統駕全軍反腐工作,也順帶解決了劉源的級別和留任的問題。北戴河會議將是劉源仕途走向的關鍵,也是中央軍隊改革方案出台的時機。

央行行長花落誰家?

1948年出生的央行行長周小川現年67歲,已屬超齡服役。與一般省部級高官60歲就要退居二線相比,周小川的政治生命更加「長壽」。2012年十八大之前央行換帥傳聞不斷,但是2013年兩會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測,也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

央行作為中國經濟結構中的重要機構,掌控者必不是普通官員所能擔任。究竟誰將接掌中國「鐵金庫」?對此,大陸媒體新浪財經曾經刊文進行全面剖析,梳理頗為詳細。第一是年齡、第二是專業素養、第三是從政經驗、第四是政治級別。

種種分析之後,雖然肖鋼、易綱、項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長的可能,但是輿論仍然普遍看好郭樹清。

孫春蘭何去何從?

令計劃在2014年12月被查,從而終結了中共統戰部短暫的令計劃時代。12月31日,孫春蘭奉調入京。目前,統戰部官網領導位置顯示,孫春蘭之後依次是王正偉,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正部長級)、全哲洙、陳喜、斯塔、林智敏。而從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王正偉的身份是統戰部副部長,排名應位於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之後,但是王正偉畢竟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國家民委主任正職職務,其排名又不應低於張裔炯,頗顯尷尬。

據報導稱,一個無法解釋的現實是,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增補12名委員,全部為部級高官。而在此名單中,孫春蘭蹊蹺未增補入選,也就是說她不會仿照杜青林乃至令計劃的前例。孫春蘭何去何從,「雙副國」能否持續?儘管各種「例外」不斷,但是短期內有大變動的可能性極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