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荊陵等3人案開審 數十律師公民一度被抓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報導)6月19日,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等「三君子」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開庭,來自中國各地的數百名公民前往圍觀,遭大批警力鎮壓,30多公民被抓捕,唐荊陵太太旺艷芳及劉正清、隋牧青二位辯護律師也被警方帶走,後來被釋放。截止傍晚6點多,被抓捕的公民也陸續被釋放。

19日早上9點半,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原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經濟學教授王清營和曾擔任出版社編輯的四川省遂寧記者袁新亭三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在廣州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一大早,廣州中院門口就風聲鶴唳,大批身穿制服及便衣的警察,在法院附近的道路上設立了鐵馬路障把守。來自全中國各地的數百名公民前往廣州中院圍觀,其中有一些公民身穿印有唐荊陵頭像T恤衫。

中午12點,被國保軟禁在賓館的江西公民花滿樓說,網絡活躍人士賈榀和山東公民張恩廣等30多名聲援民眾在法院門前陸續被抓捕。

江西公民花滿樓:「王清營的辯護律師隋牧青和唐荊陵辯護律師劉正清,在開庭前,因為制止一名便衣拍照,被警察帶走,唐荊陵太太和王清營太太也被抓捕,香港有線記者林建誠也被警方趕走了,前去圍觀的公民也被警方帶走30多人,現場還有很多國外領事。」

據現場目擊者說:9點15分左右,在酒店門口,李貴生律師正在拍照,一警察過來查他的身份證,李與之理論並拿出律師證,一名便衣上前拍照,被隋牧青律師和劉正清律師制止,但在開庭前15分鍾,兩人被六、七個警察抓走。

此外,還有一些在廣州以外的聲援者也已被當地警國保阻攔、控制或被強迫旅遊。

湖南高級工程師徐琳:「我目前也被軟禁在家不準出門,據說廣州中級法院外面來了一些外國人圍觀唐荊陵等三人的案件的開庭。事實上,之前郭飛雄案、劉遠東案開庭的時候也都有一些外國人到場。然而又怎樣呢?」

徐琳說,當局肆無忌憚地當著外國領事館官員的面抓捕圍觀者,那些人也沒有向中共表示抗議或施加壓力。

徐琳:「他們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是配合了中共,所以中共可以在人權報告上信口雌黃,整個國際社會現在都在配合中共,即便是對中共有一些譴責,也都是做做樣子的,根本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只有向中國派駐人權觀察機構,才能有效地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前兩天,徐林曾致信准備訪問中國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信中說:近些年來,中國的人權狀況越來越惡劣。很多人僅僅因為發表與政府不同的觀點、表達訴求,就被中共當局抓捕、關押,連律師都常常被非法拘留,遭酷刑虐待。他要求聯合國關注中國人權,不要與魔鬼(中共)做交易。

汪艷芳:廣州中院變相秘密審判

唐荊陵的妻子汪艷芳在開庭前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說,法院安排較少座位的法庭審理此案,以防外人旁聽,是變相秘密審判。

她還說,唐荊陵因為推動「非暴力公民不合作」運動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會對社會起到反作用。

唐荊陵的辯護律師劉正清也透露,身為法律工作者的唐荊陵曾在看守所內為自己寫了一份自辯書,但未獲法院採納。劉正清指責法院未能公正處理所有證供。

當天中午11點40分庭審結束,隨後,法官宣布休庭,暫時未有判決。

當天晚6點,王清營的辯護律師隋牧青告訴《新唐人》,早上8點多與劉正清律師在法院門前,發現李貴生律師與警察發生爭執。

隋牧青:「我們過去了解情況時發現有身分不明者在拍錄我們,我喝問其何人,不許其拍錄,此人不加理睬,繼續拍錄。為制止其非法拍錄,我上去推他一下,眾警察立刻蜂擁而上把我和劉律強行推進警車,聲言傳喚。在車裡兩男一女惡警非法搜查、搶奪我們的物品,我們不從,遂發生肢體衝突,3惡警對我們進行毆打,致劉律頸部受傷嚴重,我的兩條手臂均不同程度被抓撓致傷,剛剛洗澡時仍疼痛不已。」

隋牧青說,後來,一名姓施便衣出面調停,他們倆得以進入中院開庭。在庭審過程中,我們要求法官披露自己的政治身份,並申請中共黨員迴避,因為由專政集團的成員審判反對一黨專政的被告人,嚴重違反正當程序的要求,他們沒批准。

早上9點多,唐荊陵太太和王清營太太也被放出得以進入法庭旁聽。截止晚6點,被抓的30多名公民也陸續被放出,但身穿印有唐荊陵頭像T恤衫的70多的歐陽老先生和廣西公民譚愛民、湖北公民吳清運被公安以「擾亂公共秩序罪拘留」。

唐荊陵等三人案始未

今年44歲的唐荊陵是湖北荊州江陵彌市鎮人,93年從上海交大高分子材料專業畢業後到汕頭工作,98年開始在廣州做律師。他長期關注社會問題,參與各類聲援活動,2005年代理太石村罷免案時,被當局吊銷律師執業資格。

2011年2月「中國茉莉花革命」期間,唐荊陵被當局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拘押2011年8月2日獲釋。汪艷芳也曾於2011年3月被秘密失蹤,後來被軟禁在家與外界隔離,當年8月2日恢復自由。

唐荊陵獲釋後,於參與2012年李旺陽案死亡案件調查等人權案件,並推動公民不合作運動,還提出「廢除戶籍制度」和「選票裡面出政權」等民主理念。

2014年5月16日被廣州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提起公訴。

今年33歲王清營,是河南省杜旗縣人,2008年曾參與NGO組織汶川地震救災救援工作。2009年,在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教授經濟學,後來被校方辭退。近幾年來,他曾多次與唐荊陵一起參與各種維權及社會運動。

今年44歲袁新亭原名袁朝陽,是四川省遂寧市人,他曾擔任出版社編輯,近年來也和唐荊陵及王清營等人一起參與各種維權活動。

三人被大陸網民稱作「廣州民主三劍客」或「廣州三君子」。他們的案子不但引起眾多律師和網民的關注,也引起國際社會、人權團體和中國公民維權群體的廣泛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