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西方價值觀入課堂 教育部長袁貴仁傳已被查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海外媒體報導,曾經因提出「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言論而引發軒然大波的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已經涉嫌貪腐遭到調查,但報導並未說明進一步的情況。

據海外博聞社6月15日報導稱,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涉嫌貪腐,已被中紀委立案調查,但消息迄今未獲得任何官方證實。

報導稱,中紀委今年將教育界的腐敗作為查處的重點。今年年初,王岐山在中紀委內部將北大方正事件定性為「高校腐敗的第一大案」,並稱將打響清除高校腐敗分子的第一槍。隨後,受方正事件影響,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被調離。如今,備受爭議的袁貴仁被傳「出事」,有評論指,這是科教界大快人心之事。

早在2011年3月8日,身為教育部長的袁貴仁在全國政協教育界別的聯組會上就提出,應通過引進外來資源讓中國的教育感受到外來壓力,以推動中國的教育改革。

今年1月30日,袁貴仁卻又發表了完全相反的意見。他在教育部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精神座談會上表示,要加強對中國高校的意識形態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

此番言論,引起網上鞭笞聲一片,次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對此論調向袁貴仁提出了三個質疑。同時,網上出現一篇以陳貝蒂的名字的舉報文章,公開向中紀委舉報袁貴仁的兒子、北京出版集團教材中心總經理袁昕,利用其父的權力,使自己組織編寫的12套中小學教材,在沒有資格參評的前提下,卻一次性通過教育部的審查,成為教育部制定教學用書,背後涉及上百億的巨額利益。該文還披露了教育部基教二司存在教材審查程序不當、人為設障等問題。為表公正,舉報者公開了自己的身份證和手機號碼。

此前,曾經有海外媒體爆料稱收到舉報材料,披露袁貴仁之子袁昕涉嫌利用其父職權違法違規出版教材,牟取暴利上百億元。隨後,海外博訊還爆料稱,袁昕曾收受李友北大醫療與北大證券的賄賂股票,價值5000萬,但一直未獲官方證實。

據資料,袁貴仁是2009年10月接任周濟擔任教育部長。最初,傳媒界對此位從鄉村中學老師做起,一生從未離開過教育界的新部長充滿期待,以「教育界的貴人」作為期許。期待這位「貴人」能夠快刀下手,力斬種種教育痼疾。

在人民網開設的《我給新教育部部長遞個話兒》欄目中,網友留言多達上千條。更有近17萬網民參與「你對新一任教育部長有何期盼」的網路調查,其中,「提高教師素質」、「高校去行政化」、「提高教師待遇」、「治理『校官』腐敗」、「解決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成為網民對新任教育部長的「五大期盼」。

然而,這5年多來,社會公眾對袁貴仁是大大失望了。不僅「去行政化」、「治理高校腐敗」、「教育公平」毫無進展,連這位「貴人」本人也爆出了腐敗傳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