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00張「內鬼車牌」流出 牟利2億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電】近日,上海市某中級法院審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曝光了幾乎與上海「拍牌」相伴始終的內外勾結、違法發放車牌的黑幕。

據《上海商報》報導,2005年1月至2014年3月間,原上海市某國稅局科員傅某某、蔣某某與黃牛陳某某等人,通過在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上,偷蓋真章或塗改、拼接等手段,騙取私車5000張「內鬼車牌」汽車上街,非法獲取利益高達2.2億元(人民幣。下同)。

報導指,自上海開始拍賣車牌的時候,國稅局的蛀蟲就開始搞內外勾結的「內鬼車牌」。現行的「拍牌」制度,醞釀了巨大的腐敗尋租空間。

報導稱,因為國稅、車管部門之間沒有信息聯網,導致國稅部門內鬼偽造、塗改單據騙取車牌,車管部門十年來都沒有發現問題。

長期以來,上海車牌拍賣價高企,車牌素有「史上最貴鐵皮」之稱。目前,上海車牌拍賣,其實是一個「拍賣和搖號」的機制,就是民眾不得不花8萬元買「鐵皮」,卻只有不到5%的概率能拍到車牌。這就是市場失靈和管制失靈。

在這個背景下,「嗜血」黃牛自然會和當局部門裡的一些腐敗分子勾結,搞出這種「內鬼車牌」。

但是,上海相關部門在處理這起「內鬼車牌」案時,並沒有主動披露案情;。直到此案審判階段,才由旁聽的媒體曝光。上海沒有公開追究相關官員的監管責任,對於5000張「內鬼車牌」是否依法予以撤銷,也沒有一個明確說法。

報導指,不受監督的權力會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會生絕對的腐敗。但「限牌」的行政管制,也容易滋生巨大的腐敗空間。

而「內鬼車牌」挑戰了「限牌」的公平底線,應該進行全面的調查問責,而問責也不能止於一兩個具體的辦事人員和黃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