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比「東方之星」更危險的另一艘船正在失控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電】大陸「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流域翻覆沉沒,已導致400多人喪生,然而,由中共主導的媒體從「救援戰」到「煽情戰」大力替中共鼓吹,宣稱救援得當等。德媒認爲,中共真正強大的地方在於媒體控制,而且正在帶來輿論災難。

6月1日,發生在長江上的這起慘劇,456名乘員中,只有14人生還,其中12人屬於自主逃生,僅有兩人在現場被救援隊伍救起。

事發後中共當局在收緊輿論,控制媒體報導的同時,黨媒卻發表為潛水員唱讚歌的文章。

東方之星」郵輪翻沉事故救援進入第五天。中共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顯示,目前該事故的遇難人員已經上升到103人。正當乘客家屬的情緒從焦急轉變為悲痛、憤怒,並已開始集結,發聲抗議救援不力之際,中共喉舌媒體發表了一篇為事故現場參與救援的潛水員唱讚歌的報導,還配以一個充滿歡樂情緒的題目炒作「最帥男人」,立刻招致眾網民的憤慨與抨擊。

《德國之聲》6月9日發表文章稱,令人感到驚異的是,中共宣傳部指揮下的媒體完全不顧救援者可能面臨的悲痛、尷尬甚至自責,鋪天蓋地地讚揚他們。

也許很多救援人員心知肚明,他們並不是真正的謳歌對象。跟每一次一樣,宣傳部門希望藉助每一次災難,讓人們更多熱愛中共。救援人員只是道具而已。跟所有無節制的謳歌一樣,這些報導未免顯出虛浮的洋洋喜氣。

然而,死難者家屬的聲音被嚴格控制,對沉船責任的檢討被勒令禁止。

文章稱,在突如其來的悲痛面臨,中國人並不都願意自我抑制。人們也經常用公開譴責來表達對當局的不滿,認為出聲才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然而,被很多網民視為奇蹟的是,三四百個受害家庭,現場就有兩千多名家屬,親戚朋友更是數以萬計,竟然沒有一人寫微博。顯而易見他們被比救援隊伍強大得多的力量控制了。

文章指,不僅家屬被噤聲,而宣傳通知顯示,記者的微博也受到嚴厲的管制。儘管那些肉麻的歌功頌德大多是記者炮製出來的,但大批記者被召令撤離現場。

沉船慘劇時逢「六四」二十六周年紀念前夕。每年此時,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控制輿論,今年更宣傳要將嚴控變成「新常態」。

事實上,不管其原本政治立場如何,那些不幸的死難者家屬就跟26年前的天安門遇難者親人一樣,在災難降臨的同時,他們就成了政府的敵人。被跟蹤、被毆打、被監禁以及被扭曲,成為生者的命運。

文章認為,中共宣傳部門隨意操控的輿論,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災難之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