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比“东方之星”更危险的另一艘船正在失控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电】大陆“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流域翻覆沉没,已导致400多人丧生,然而,由中共主导的媒体从“救援战”到“煽情战”大力替中共鼓吹,宣称救援得当等。德媒认为,中共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媒体控制,而且正在带来舆论灾难。

6月1日,发生在长江上的这起惨剧,456名乘员中,只有14人生还,其中12人属于自主逃生,仅有两人在现场被救援队伍救起。

事发后中共当局在收紧舆论,控制媒体报导的同时,党媒却发表为潜水员唱赞歌的文章。

东方之星”邮轮翻沉事故救援进入第五天。中共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事故的遇难人员已经上升到103人。正当乘客家属的情绪从焦急转变为悲痛、愤怒,并已开始集结,发声抗议救援不力之际,中共喉舌媒体发表了一篇为事故现场参与救援的潜水员唱赞歌的报导,还配以一个充满欢乐情绪的题目炒作“最帅男人”,立刻招致众网民的愤慨与抨击。

《德国之声》6月9日发表文章称,令人感到惊异的是,中共宣传部指挥下的媒体完全不顾救援者可能面临的悲痛、尴尬甚至自责,铺天盖地地赞扬他们。

也许很多救援人员心知肚明,他们并不是真正的讴歌对象。跟每一次一样,宣传部门希望借助每一次灾难,让人们更多热爱中共。救援人员只是道具而已。跟所有无节制的讴歌一样,这些报导未免显出虚浮的洋洋喜气。

然而,死难者家属的声音被严格控制,对沉船责任的检讨被勒令禁止。

文章称,在突如其来的悲痛面临,中国人并不都愿意自我抑制。人们也经常用公开谴责来表达对当局的不满,认为出声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然而,被很多网民视为奇迹的是,三四百个受害家庭,现场就有两千多名家属,亲戚朋友更是数以万计,竟然没有一人写微博。显而易见他们被比救援队伍强大得多的力量控制了。

文章指,不仅家属被噤声,而宣传通知显示,记者的微博也受到严厉的管制。尽管那些肉麻的歌功颂德大多是记者炮制出来的,但大批记者被召令撤离现场。

沉船惨剧时逢“六四”二十六周年纪念前夕。每年此时,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控制舆论,今年更宣传要将严控变成“新常态”。

事实上,不管其原本政治立场如何,那些不幸的死难者家属就跟26年前的天安门遇难者亲人一样,在灾难降临的同时,他们就成了政府的敌人。被跟踪、被殴打、被监禁以及被扭曲,成为生者的命运。

文章认为,中共宣传部门随意操控的舆论,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灾难之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