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王岐山多名親信發聲提三個字 釋放三重信號

2015年6月8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了對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曉薇的專訪,採訪中黃稱紀委「必須回歸本職、回歸『原教旨』」,這是黃曉薇成為繼河南的尹晉華、廣西的於春生、上海的侯凱、廣東的黃先耀等之後又一位公開「呼應」中央紀委強調紀委要「回歸『原教旨』」的省級紀委書記。

包括王岐山信任的多位省紀委書記齊聲強調紀委要回歸「原教旨」,呼應王岐山的講話,釋放出以下幾個信息。

第一、在習近平上任後對陣江澤民集團的團隊中,李克強和王岐山是基本班底,李克強主抓經濟,在習近平支持下維持經濟不出現重大危機,作為反腐打虎的環境保障;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則成為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的主要力量。習李王形成的「鐵三角」一改胡溫時期的被動局面,這在此次長江沉船事件中得到展現證明:李克強在現場,中共軍隊配合其指揮調度,沒有出現2008年溫家寶汶川地震現場憤而摔電話的場面。

因為江澤民集團掌權時期。周永康的政法委做大,幾乎已經完全摧毀了中國的法律系統和正常的運作,造成習近平在短期內無法利用法律體系來對付江集團。那麼,中紀委成為了打擊江集團幾乎是唯一的有效手段。因此,中紀委的任務和承擔的角色十分重要,其權力和地位不斷提升,用「黨的紀律」來打虎,成為了有效手段。多位省紀委書記表達支持王岐山,正是王岐山和中紀委地位和權力不斷穩固的信號。

第二、習近平在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其本質是用「依法治國」在黨內形成決議,用來清除江澤民集團。隨著習近平在各方面權力的穩固,開始對與「依法治國」相關的部門司法、檢查、公安等採取措施,清除其中的江派勢力,並使司法系統重新正常運作。中紀委發出的紀委回歸「原教旨」,就是對習近平「依法治國」的呼應。

第三、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經過一段沉寂之後,近日開始有加速跡象,曾慶紅家族的醜聞密集被媒體報導,特別是戴相龍女婿車峰被調查,可被視為是王岐山向曾慶紅宣戰的信號。日前,中紀委官方網站發文稱,「要縮短時間,快查快結、快進快出,把違反紀律的主要問題查清後,涉嫌犯罪可以及時移送司法機關繼續依法查處」,這其實釋放出中紀委打虎要加快節奏的信號。

以上多種跡象顯示,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的過程中,其地位和權力不斷上升,預計習近平陣營在隨後針對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打虎行動中,節奏將會呈現加速的趨勢。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