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官媒化悲劇為讚美 惹眾怒遭轟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根據中共媒體8號消息,「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沉沒,造成434人喪生,8人失蹤,僅14人生還,而且現場只救起2人。對於如此慘痛的事故,中共媒體上卻不見任何問責和調查報導,只有對當局救援行動的歌頌和讚美,使得「救災者變主角,遇難者成配角」,引發民間強烈憤懣,官媒「十大噁心標題」也隨之出爐。

東方之星」事件在6月1號發生後,中共中宣部在2號緊接著發佈禁令,要求大陸所有媒體一律不派記者赴當地採訪,已派出的要立即撤回﹔事故報導一律採用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通稿,畫面只能採用中共《央視》的,甚至出事地點的地方媒體也不許現場報導。

6月5號開始,大陸官媒集中出現了一片「讚歌式」報導,被網友整理成「十大噁心標題」,其中包括——「感恩類」,如:《生為國人,何其有幸》、「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還有「頌歌類」的標題,如:《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沉船救援,十個注定要載入歷史的鏡頭》﹔「煽情類」的,像:《孩子別哭,我在長江,已經回到母親懷抱》﹔此外還有最為滑稽的「選美」類:《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啦》等等。

一位名叫李立君的南方都市報記者,將上述題目貼出後,發表微評說:與你們作為同行感到恥辱!

北京傳媒學者喬木針對澎湃網的文章——《孩子別哭,我在長江,已經回到母親懷抱》,發文質問當局:「不知哪個人願意以這樣的方式回到母親的懷抱?如此報導,考慮到失去親人的家屬的感受嗎?」

前《百姓》雜誌主編資深媒體人黃良天:「這個是中國共產黨的老傳統了,每一次災難,都把悲劇當作喜劇來演,從中共建政以來,發生過很多這種天災人禍,它們都是利用這個機會來體現自己執政的合法性,證明自己的偉大、光榮和正確,這是慣用的手法了。作為大陸的媒體人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了,官媒這個手段非常嫻熟,也非常習慣。」

除了媒體人士的譴責,網民們也紛紛吐槽,怒斥當局:無恥冷血。

浙江寧波網友周周煮粥:「我覺得這些寫文章的人跟這些媒體的話,簡直就是喪盡天良。因為他們想用這種『心靈雞湯』式的文章,去引導別人,就是想讓大家把這個思維脫離這個法問追責,偏離這個事件的本身,然後變成讚美政府,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太無恥了!」

此外,對比「東方之星」沉船事件,很多人聯想到了發生在去年4月的韓國「世越號」沉沒事故。

大陸民主活動人士王愛忠:「比如說在韓國事件中,造成災難以後, 引起了他們的總理辭職﹔包括對船務公司、船員、船長一系列人員進行調查,逮捕達到100多人﹔但中國的沉船事故,當局僅僅說因為自然災害,而對於船舶公司的安全管理情況,包括事故發生時船的操作記錄,都沒有對社會進行說明﹔第二是救援方面,韓國在海上的救援,都救上來140多人,而中國發生在內河的這麼一次事故,生還了就只有14個人。」

事故發生時,韓國「世越號」上載有476人,而中國「東方之星」共載有456人﹔兩輪船都是徹底傾覆﹔事故發生後,兩個輪船船長都率先脫離險境,沒有及時報警,耽誤了救援時間。但僅僅因為兩個國家的制度不一樣,就導致兩起事故的救援結果、當局的處理手段、媒體的宣傳、民間的反應等等都截然不同。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