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官媒化悲剧为赞美 惹众怒遭轰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根据中共媒体8号消息,“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沉没,造成434人丧生,8人失踪,仅14人生还,而且现场只救起2人。对于如此惨痛的事故,中共媒体上却不见任何问责和调查报导,只有对当局救援行动的歌颂和赞美,使得“救灾者变主角,遇难者成配角”,引发民间强烈愤懑,官媒“十大恶心标题”也随之出炉。

东方之星”事件在6月1号发生后,中共中宣部在2号紧接着发布禁令,要求大陆所有媒体一律不派记者赴当地采访,已派出的要立即撤回﹔事故报导一律采用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通稿,画面只能采用中共《央视》的,甚至出事地点的地方媒体也不许现场报导。

6月5号开始,大陆官媒集中出现了一片“赞歌式”报导,被网友整理成“十大恶心标题”,其中包括——“感恩类”,如:《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还有“颂歌类”的标题,如:《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沉船救援,十个注定要载入历史的镜头》﹔“煽情类”的,像:《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怀抱》﹔此外还有最为滑稽的“选美”类:《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啦》等等。

一位名叫李立君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将上述题目贴出后,发表微评说:与你们作为同行感到耻辱!

北京传媒学者乔木针对澎湃网的文章——《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怀抱》,发文质问当局:“不知哪个人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母亲的怀抱?如此报导,考虑到失去亲人的家属的感受吗?”

前《百姓》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黄良天:“这个是中国共产党的老传统了,每一次灾难,都把悲剧当作喜剧来演,从中共建政以来,发生过很多这种天灾人祸,它们都是利用这个机会来体现自己执政的合法性,证明自己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这是惯用的手法了。作为大陆的媒体人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官媒这个手段非常娴熟,也非常习惯。”

除了媒体人士的谴责,网民们也纷纷吐槽,怒斥当局:无耻冷血。

浙江宁波网友周周煮粥:“我觉得这些写文章的人跟这些媒体的话,简直就是丧尽天良。因为他们想用这种‘心灵鸡汤’式的文章,去引导别人,就是想让大家把这个思维脱离这个法问追责,偏离这个事件的本身,然后变成赞美政府,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太无耻了!”

此外,对比“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很多人联想到了发生在去年4月的韩国“世越号”沉没事故。

大陆民主活动人士王爱忠:“比如说在韩国事件中,造成灾难以后, 引起了他们的总理辞职﹔包括对船务公司、船员、船长一系列人员进行调查,逮捕达到100多人﹔但中国的沉船事故,当局仅仅说因为自然灾害,而对于船舶公司的安全管理情况,包括事故发生时船的操作记录,都没有对社会进行说明﹔第二是救援方面,韩国在海上的救援,都救上来140多人,而中国发生在内河的这么一次事故,生还了就只有14个人。”

事故发生时,韩国“世越号”上载有476人,而中国“东方之星”共载有456人﹔两轮船都是彻底倾覆﹔事故发生后,两个轮船船长都率先脱离险境,没有及时报警,耽误了救援时间。但仅仅因为两个国家的制度不一样,就导致两起事故的救援结果、当局的处理手段、媒体的宣传、民间的反应等等都截然不同。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