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王國股價暴跌 傳車峰涉郭文貴馬建案被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6月3日,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突然離奇暴跌逾四成,次日繼續大跌14.3%。該公司的「隱形大股東」車峰被捕傳言的流傳,是這家電影視覺特效製作公司股價兩天之內被「腰斬」的主要原因。有陸媒報導稱,車峰此次被查與已落馬的中共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以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案有關。同時,有輿論分析,作為車峰岳父的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正面臨危機。

車峰被捕 數字王國股價暴跌

據陸媒報導,主要業務為電影視覺特效製作的數字王國,在6月3日股價暴跌前市值達211億港元。去年度該公司更盈利約4,300萬港元,市盈率曾達490倍。而在該公司實際控制人車峰被捕的消息傳出後,6月3日,單日市值蒸發87億港元,股價一度最低見0.84港元挫60.9%,全日收報1.26港港元,大跌41%。4日,該公司股價繼續大跌14.3%。

股價暴跌發生後,數字王國董事會曾發文稱,數字王國發出的可換股票據持有人車峰於董事會並無職位,也不是該公司的高級管理層成員。公司不會就證券持有人作出評論。

6月4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引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車峰3日在北京被監管機構人員帶走。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指,車因捲入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和商人郭文貴案件而被查。

陸媒起底車峰與郭文貴的密切關係

6月4日,大陸《財新網》發表長篇報導,起底了車峰與郭文貴之間的密切關係。

據報導,現年45歲的車峰曾經擔任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是數字王國背後的主要投資人,常年居於香港。Ever Union是車峰在英屬維爾京群島(BVI)成立的一家離岸公司,而車峰通過投資,至少控股高陽科技(00818.HK),MI能源(01555.HK)、大慶乳業(01007.HK)和數字王國等4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令車峰獲利最巨的投資就是數字王國,郭文貴也曾入股數字王國並獲得高額利益回報。

報導表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數字王國的公司主要股東包括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持股26.55%)、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11.44%)和Long Gate Limited(持股8.60%)。而其中,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的控制人周健、和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控制人張曉群,二人都是車峰的經理人;而Long Gate Limited的實際控制人名為「郭浩雲」,就是開發北京盤古大觀和金泉廣場的神秘商人郭文貴。

據《財新網》報導,當年苦於資金短缺的郭文貴曾向車峰借款6億元,渡過難關,兩人從此關係甚密。而車峰經郭文貴介紹又結識了馬建。

2012年9月,即車峰控制的數字王國借殼奧亮集團前夕,郭文貴從車峰兄長車濤手中買入8.455億股奧亮集團股票。而在郭文貴入股之後不久,2012年11月,奧亮集團宣布了購買數字王國的計劃。

2013年3月27日,奧亮集團與車峰旗下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下稱Ever Union)的全資子公司Harmony energy limited及另一位自然人達成買賣協議,將Upfield Sky Limited全部已發行股本出售給奧亮集團,Harmony energy limited獲得奧亮集團發行的可換股票據,可換股票據的每股換股價是0.04港元。奧亮集團也隨後更名為數字王國,成為一家視覺特效公司。

以「郭浩雲」的名字持有數字王國的8.455億股的郭文貴,於2015年1月16日將這些股份全部減持,以均價0.184港元/股套現1.55億港元,這筆投資凈賺8000多萬港元。

報導稱,截至6月3日收盤,儘管股價暴跌至1.26港元,如果按照車峰持有可換股票據的轉股價0.04港元計算,現在的股價是轉股價的31.5倍,以車峰名義持有的相關股份賬面依然凈賺58.11億港元。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的報導稱,在郭文貴「扳倒」劉志華後,結識了車峰,見識了金融大鱷圈錢的手段後,郭文貴便盤算「從過去地產掙錢轉向到車峰那種股市掙錢」,才有了後來與馬建等人勾結起來強買硬逼地「收購」民族證券的事件。

而前不久,大陸財新、財經、騰訊等多家媒體集中發力起底郭文貴的時候,曾報導稱,前天津市市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購買了貴文貴的盤古大觀樓頂的一套豪華空中四合院。

今年4月初,外媒彭博社曾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說,戴相龍因為涉嫌以權謀私被中紀委調查。據稱,調查戴相龍家族的決定是根據對馬建的調查作出的。但這些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

此外,戴相龍在任職天津市長期間因積极參与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