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定性失實撤稿 東方之星沉船引問責風暴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6月1日晚東方之星沉船事故發生後,水上搜救至今還在繼續,儘管事故詳情仍然撲朔迷離,但已有媒體對事故原因率先定性而遭到質疑並被迫撤稿。此外,還有媒體開始對事故進行全方位的問責,一場輿論風暴正在不斷醞釀、發酵之中。

《湖北日報》承認報導失實撤稿道歉

據了解,大陸《湖北日報》是最早對事故進行「定性」報導的媒體。2日上午,當各方新聞報導還在聚焦於乘客人數、搶救人員名單之時,《湖北日報》搶先發布了「重量級」報導稱,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在緊急會議上介紹,國務院把這次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

隨後,該條消息被廣泛轉載,「東方之星沉船事件」也成為此次海難的搜索關鍵詞。但質疑的聲音也緊接著出現,網民在網路上不斷發問:「人沒救,事故沒查,這麼快就定性?證據呢?調查呢?」;「現在還無法確定有龍捲風,這樣定性未免草率,是對生命的漠視!」

由於輿情洶湧,2日下午17時左右,《湖北日報》官方微博對此進行澄清並道歉:「今天早上發布的《國務院表示事故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源於一次內部會上專家的階段性分析,不準確、不權威。我們甄別把關不嚴。雖然及時刪除了,但還是造成了負面影響。感謝大家的批評指正。小編錯了,還請大家諒解,繼續支持我們的微博,好嗎?」隨後,環球網、《法制晚報》等一眾官方媒體紛紛撤稿,相關網頁接連失效。

媒體問責聲浪洶湧四起

由於「東方之星」載有四百多人,而據官方公開的數據,目前獲救者僅有數十人,在黃金救援時段即將逝去之際,面對可能出現的巨大傷亡惡果,媒體已開始將焦點轉向對事故的問責。

鳳凰網2日刊發題為《五問「東方之星」沉船事故》的評論,指出即使事故原因是龍捲風導致,也還有幾個重要疑問待解。文章稱,近期氣象部門反覆發布天氣異常的信息,特別是強調南方多暴雨和極端天氣。對於這次「東方之星」所遭遇的龍捲風,海事部門、長江航運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有沒有發布預警?明知長江江面存在暴風雨,水上交通部門有沒有採取防範措施?有沒有按規定限航或封航?是不是存在重大失職?船組成員的危機有沒有盡到各自職責?「東方之星」是大型船舶,在水域面積相對較小的水面遇此事故即立即翻沉,是否存在設計不合理、避險設施不充分、應急預案不齊全、乘客安全宣教不到位等各種情形?

大陸媒體也隨後跟進。與鳳凰網質疑政府部門失職的傾向不同,新浪網刊發《重慶客船湖北翻沉十大疑問?》一文,將矛頭對準了「東方之星」所屬的輪船公司。

文章質疑:報警為何需3個多小時?——晚9時30分翻沉,凌晨1時搜救才接報;「東方之星」游輪業績如何?——同一公司「東方王子」客船曾觸礁;輪船所屬公司經營效益如何?——有報道稱涉事輪船公司系國有企業,經營慘淡;惡劣天氣條件為何未停航?——交通部曾要求遇惡劣天氣客船應停航。此外,文章還就預警、氣象、搜救等多方面進行了全面的質疑。

外媒關注長江沉船

「東方之星」的傾覆事故,同時也迅速引起外媒的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6月2日刊文援引南京海事局副局長姚文革的話說,這次事故是中國國內航運史上最大的事故。

文章還說,在中國現代史中,此次災難可列為最為致命的交通事故之一。2011年7月,溫州動車事故導致了40人死亡。此外,2014年馬航MH370事故中,也有150名中國公民在飛機上。

美國CNN稱,傾覆的「東方之星」讓人想起了2014年韓國「世越號」翻船事故,該事故導致超過300人死亡,大多數是高中生。

路透社則表示,此次事故導致的死亡人數可能比去年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更多。

《紐約時報》則刊文稱,事故後,習近平立即做出搜救行動指示。此外,文章還指,事故必然會激化民眾要求調查那些負責監督安全規則以及長江行船交通公司和政府官員的呼聲。近年來,隨著一些致命的交通事故發生後,一些國家的客輪服務公司遭到嚴格調查,韓國「世越號」事故後便是如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