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連襟兩次被迫辭職 寫信嗆聲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兩個女兒姚明珊、姚明端的丈夫分別是王岐山孟學農。與王岐山不同的是,孟學農的仕途一路受挫,曾兩次被迫引咎辭職,這在中共政壇非常少見。今年兩會期間孟學農曾抨擊中共一些退休、離休的高官繼續享受超規定待遇,以及官員出書,公款埋單的現象,引起江澤民捎信責問,而孟則回信以七個字嗆聲江澤民。

孟學農兩次引咎辭職

2003年1月,孟學農當選北京市長,三個月後,因處理SARS(非典)事件不力,再度被迫引咎辭職,由王岐山接班。此前,2007年9月,孟出任山西省長。一年後,因襄汾尾礦庫潰壩事故,孟學農引咎辭職,一度備受輿論關注。

據當時報導稱,中國山西發生的造成254人死亡的潰壩事故導致省長孟學農辭職,這是中共史上省級官員為一起責任事故引咎辭職的第一人。

孟學農網友「舟自橫」於2009年3月31日,在個人博客發文《孟學農個人的悲劇,體制的悲劇?》指出,孟學農很可能是中共史上唯一不是因為政治斗爭,而是因為重大公共事件兩次下台的省部級高官。

有評論認為,大陸每年都要出現許多重大事故,中共官員通常都不會選擇主動的引咎辭職。官員都設法推責任,許多是被迫辭職或被拿下,甚至許多官員還因此高升。也有評論說,共產黨專制制度下,即使更換再多高級官員,也難以從根本上改變礦難和其它各種重大事故頻繁的現象。

回信七個字嗆江澤民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今年兩會期間孟學農在政協會議的分組會議上突然開炮,抨擊中共官員出書,公款埋單的現象,並特別提到,一些退休、離休的高官,不僅繼續享受著超規定政治、經濟、生活上待遇,還在企業、協會掛名撈錢,「年年輕易拿個數十萬元、上百萬元、數百萬元」;還有一些退離休黨政高官爭先恐後由中央部門、地方政府、事業單位出資出書來「樹碑立傳」,還享受超額稿酬。

孟學農還稱,有些人讀博士只不過是圖虛名,實際是「不學無術、注水的博士」。他也很不贊成官員出書,稱還是多留點紙張,給孩子們印點經典讀物。有些人把助手幫著弄的講話稿都收進去了,出書給誰看?靠這個樹碑立傳?「現在提倡「低碳經濟」,別那麼浪紙了。」

這些大膽講話很快就引起外界的關注與熱議。近日香港《爭鳴》雜誌披露,喜歡出風頭的江澤民似乎被觸到了痛處,特地捎信給孟學農,責問:誰給你的權力不準退休老同志出版書籍、憑哪一條法、哪一條規、哪一條紀。如列不出,請聲明「收回」。沒想到孟學農很乾脆回信說:「我堅持個人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