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月第三起 徐純合家屬擬起訴央視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發生在今年5月2號的慶安槍擊案,到現在還餘波未了。目前知道的最新情況是受害者家屬已委託律師,向央視提出民事起訴並要求賠償。據了解,繼5月初被冤判死刑的聶樹斌母親表示要起訴央視後,被太原警察打死的討薪女民工周秀雲的家屬日前也起訴了央視。央視於5月份被接連三次起訴。

徐純合被槍殺案,四位代理律師發表民事起訴狀,起訴央視的不實報導,侵害當事人的權益。

事情發生在5月2號,45歲的徐純合攜一家老小到黑龍江省慶安火車站,準備乘車前往外地,被非法攔截後遭鐵路公安李樂斌暴力毆打,徐純合抵抗施暴,卻遭警察開槍擊斃。

5月14號,慶安火車站派出所所屬的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公布調查結果,認定「民警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同一天,中央電視臺則播放了經過剪輯的事發時監控視頻片段。

央視拋出的這段視頻受到強烈質疑,網絡上還出現了破解這段視頻的分析,指該錄像造假。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徐純合案代理律師表示,官方公布的視頻經過精心剪輯,意在對徐進行道德審判,以此來繞過警察開槍是否合理的討論。

四位代理律師發表了一個民事起訴狀,訴訟請求包括要求央視公開道歉、精神損害賠償,客觀報導徐純合被槍殺事件,公布其掌握的未經編輯的視頻等。

徐純合案代理律師劉書慶:「我們四位律師包括謝燕益律師、李仲偉律師、謝陽律師和我,發表了一個起訴狀,起訴央視,還沒正式立案。第二批律師也到了哈爾濱,包括謝陽律師、藺其磊律師、馮延強律師、許付桂律師、還有常伯陽律師,去了哈爾濱鐵路公安局要求他們公開完整的視頻,提交了信息公開申請書。」

常伯陽律師:「今天我們有五位律師到鐵路公安局提交了一個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完整的視頻資料,還有他們做出這個調查報告所依據的證據,包括證人、證言。另外謝燕益律師也起草了一個起訴中央電視臺的一個民事訴訟狀,認為央視做了不實的報導,侵害了當事人的權益。」

另外一件起訴案,則與被太原警察打死的討薪女民工周秀雲有關。

周秀雲在去年12月13號,因為討薪和戴安全帽的問題,在太原市龍瑞苑門口被警察王文軍抓頭髮、擰斷脖子躺倒在地並拒絕施救死亡。今年1月29號,屍檢報告出來的同一天,央視做了題為《不該發生的非正常死亡》的報導。央視把警察前兩次將周秀雲按倒在地掙扎的視頻,移花接木到擰斷周秀雲脖子最後一次按其躺倒在地之後,偽造了周秀雲被擰斷脖子後還能抵抗、仍然活著的假象,欺騙公眾。

程海律師:「這個中央電視臺作為媒體應該客觀、公正、全面地報導,第一個它報的是一方之辭,同時呢它進行剪輯,任意地解說。這就構成一個故意的侵權。對當事人的家屬損害是很嚴重的,實際上相關人員已經構成誹謗罪了,不僅僅是侵權的問題。」

原媒體人、作家朱欣欣表示:「中央電視臺不僅是這個事件、很多事件都是按照上級指示移花接木或者是有意的隱瞞,對錄像素材進行任意的剪輯,製造一種假象來愚弄國內外觀眾,這本身是十分惡劣的。」

日前,農民工周秀雲的家屬委託律師狀告央視名譽侵權,法院已經接收了書面材料。

事實上,央視造假的新聞視頻,早已行之有年了。2001年1月23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發生5人所謂的「自焚事件」,中共當局宣稱他們都是法輪功學員,但事件疑點重重引發各界質疑,尤其是央視的鏡頭畫面破綻重重。同年的8月14號,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在聯合國會議上提出證據指出,「天安門自焚 」是中共一手導演的,是對法輪功的構陷。

從「天安門自焚」到後來的「太原農婦討薪案」,再到今天的「慶安槍擊案」,央視為何每逢大事必造假呢?作為中共喉舌的它,究竟在掩蓋甚麼?這引發外界思考。

採訪/萬方、熊斌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