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慶安的今天,或許就是中國的明天

1989年中國首次現代藝術大展上,26歲的藝術家肖魯朝自己的裝置作品開了兩槍,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時隔二十多年後,慶安火車站值班警察李樂斌朝訪民徐純合也開了一槍,結果釀成了比前一事件遠要轟動的多的另一次更大的新聞事件。相比較而言,肖魯開槍純粹屬於一次行為藝術,僅僅擊壞了自己的作品,李樂斌開槍就不是這回事了,而是一樁典型的惡性殺人案。

出人意料的是,這一事件不僅引發了輿論的強烈譴責和質疑,而且進而還引爆了慶安民間的舉報熱潮和當地官場塌方連連。

整個過程頗具戲劇性。先是在李樂斌開槍之後,第一時間去安慰、壓驚的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被舉報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和妻子吃空餉等罪。接著慶安縣委書記孫景山也惹上了麻煩。網友舉報:董國生被停職只是第一步,他還涉及到與孫景山一起賤賣縣熱電廠、縣糧庫等問題。此後,民辦教師孫廣旭、陳船明又實名舉報慶安縣大批官員涉嫌買賣300個教師編制,而且列舉了一個詳細的表格。差不多同時,慶安縣檢察院職員舉報檢察長魏鵬飛腐敗違紀,也有詳細的事實和資料。被舉報的還有慶安縣公安局副局長兼交警大隊長王向陽。博主@王明德5稱其涉嫌在2013年「10·02」特大交通事故逃逸並致一死一傷的死亡案件中犯有怠忽職守罪、徇私枉法罪和濫用職權罪。

據官媒報導,目前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已因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被停職。綏化市委並已責成有關部門對其違紀事實進行深入調查,還將依據最終調查結果,對其本人及有關責任人做出相應處理。另據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消息,黑龍江省檢察院已經組成調查組,對慶安縣檢察院幹警隋偉忠舉報該院檢察長魏鵬飛問題進行調查,一經查實,將依法依紀嚴肅處理。從事態發展的趨勢來看,其他被舉報的官員也很有可能會在近期受到查處。

槍擊事件之前,知道慶安的中國人恐怕寥寥可數,以至於有不少人剛聽說槍擊案時都把慶安誤當成安慶了。放在平時,這種小地方的腐敗小事即使有人舉報,也不會引起太大的注意,而且官方有的是辦法來封鎖消息。但因為徐純合之死,這個小地方一下子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民間舉報遂一下子活躍起來,就好比鄉村看社戲一樣熱鬧非凡。如果說這是民意的狂歡,那也是壓抑太久所致。由此可知當地的民怨有多深,官場有多爛!

常言道眾怒難犯。當董國生幾天前「代表省市領導」去「慰問」擊斃徐純合的警察李樂斌,對其「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了肯定」時,他哪裡會想到自己的下場?同樣,當慶安的一些官員試圖封鎖槍擊事件的真相,讓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時,他們哪裡會料到自己很快就會因此遭到報應?

你讓老百姓難過,老百姓會能讓你好過嗎?慶安的今天,或許就是中國的明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