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法蘭科撰文辯護麥當勞 引發各界議論

【新唐人2015年5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4日的報導,麥當勞於全球衰事頻傳、銷售量持續下跌、低工資遭抗議之際,出乎意料的,美國好萊塢巨星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上周在報上撰文替麥當勞辯護,情感交加的感謝麥當勞給了年輕時的自己第一份工作。文章一出,被一些人戲稱為「給麥當勞的情書」,但也有人評論認為,法蘭科親身經歷的故事,正驗證了麥當勞為美國底層勞工提供多麼重要的就業機會。

麥當勞在沒人要我的時候給了我工作」

曾主演電影《127小時》、《猩球崛起》,並於《蜘蛛人》扮演配角的好萊塢男星詹姆斯•法蘭科,在1996年時也只是個剛搬到洛杉磯北部追逐成為巨星夢想的年輕人,在一個有幾十萬人都想成為演員的大都市中努力脫穎而出。

法蘭科在這篇7日於華盛頓郵報刊登的文章中稱,當時高中畢業的自己無法進入UCLA大學的演員學校,只能在跑龍套演員訓練班上課。由於父母反對他當演員,被斷絕經濟支援又沒有工作經驗的他,連在餐廳或酒吧打工的機會都找不到,好的工作都被資深的臨時演員搶走了。

法蘭科最後走進自己寄住的公寓旁的一間麥當勞,當天便被雇用。每天法蘭克便會穿著紫色麥當勞制服,幫忙炸薯條、應付得來速,最後還在前台負責接顧客點餐。

從炸鍋裡拿薯條吃的日子

法蘭科還開玩笑稱自己要爆料,當時包括他在內的麥當勞員工都習慣直接用手偷拿炸鍋旁現炸好的薯條來吃。也因為在麥當勞工作,讓法蘭科不用再煩惱三餐,可以吃保溫架上多餘的漢堡和蘋果派。

「麥當勞其實對我很好,也沒有對我要求太多。在我最需要工作時,麥當勞給了我工作,在我飢餓時,麥當勞給了我食物。」法蘭科這樣寫道。在這段期間,法蘭科還藉著跟顧客互動的機會,練習不同腔調的英文口音,好為自己以後當演員做準備。

從速食店小弟邁向巨星

在麥當勞工作幾個月後,法蘭科終於面試獲得第一次當演員的機會,在一則必勝客的廣告裡扮演貓王。不久後法蘭科便不用在麥當勞工作,而可以單靠演戲報酬維生,也開始他邁向好萊塢巨星的道路。

法蘭科寫道,雖然他知道很多人批評麥當勞食品不夠健康、薪水不夠高,但這段早年經歷讓他對於麥當勞懷抱著特殊的情感。他也希望美國消費者再給麥當勞一個機會。

「給麥當勞情書」引發各界議論

法蘭科文章也引發廣泛議論,許多媒體戲稱為是「給麥當勞的情書」,認為法蘭科選在這個時機透露自己早年的經驗,無非是為了挽救麥當勞近來的頹勢。

麥當勞近半年來於全球負面新聞不斷,在許多國家面臨消費者抵制和銷售量低迷,也因此不斷有分店關門大吉,引發投資者擔憂麥當勞這個國際速食品牌會繼續走下坡。最具爭議的議題無非是美國本土麥當勞的工資,部分員工和社會人士持續批評麥當勞的工資沒有比法定最低工資高多少,並施壓要求麥當勞調漲薪水。

有人批評道,法蘭科的經驗只證明了人們容易在麥當勞找工作,但不能掩蓋麥當勞工資低落的事實,例如CNN Money便引述一名經濟學家說法,指出許多在麥當勞工作的人都不是「有無限潛力但經歷短暫貧窮的學生或演員」,而是需要長期養家活口的員工。

但其他評論,例如《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便認為,法蘭科的故事正是突顯出麥當勞為美國底層勞工提供工作機會的重要性,任何沒有技能、工作經驗的人,都能走進麥當勞而得到工作,而不至於淪落街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