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報業刮寒風 廣告收入驟降

【新唐人2015年5月1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1日的報導,全球報業寒風陣陣,中國也不例外。根據北京清華大學報告顯示,中國的大眾傳播相關產業去年產業總值首次突破兆元大關(人民幣,以下同),不過報業廣告收入出現「斷崖式」下滑。

據中央社引述中新網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及社科文獻出版社9日發表「傳媒藍皮書: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15)」,報告說,中國2014年大眾傳播產業總值達1兆1,361.8億元,較2013年成長15.8%。

據藍皮書對30多家都市報紙的調查,中國2015年第一季報業廣告下滑嚴重,普遍降20%以上,個別報紙下降幅度達30%,發行量也普遍下降,其中汽車、房地產等傳統廣告大戶的流失情況最為嚴重。

對於大眾傳播產業,報導表示前景看好,對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逐年成長,然而,報業廣告收入卻出現「斷崖式」下滑。報告顯示,中國報紙的廣告收入連續4年下降,2014年的下降幅度更達到15%。

報告指出,中國2014年網路與行動市場的市占率一舉超過傳統媒體,領先優勢達到10.3%,並且差距還在擴大;而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加上新媒體對廣告市場的擠壓,2015年報業發展形勢將更為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