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塔省大選 進步保守黨兵敗如山倒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電】加拿大亞伯塔省新民主黨(NDP)在5日舉行的省選取得壓倒性勝利,擊敗執政近半個世紀的進步保守黨(Progressive Conservative,PC),未來四年以多數黨政府姿態執政。外界分析,NDP的上台將對今年10月舉行的聯邦大選帶來影響。

NDP在黨魁諾特利(Rachel Notley)的領導下,在87個議席裡取得53個,得票率40.6%,除了在票倉愛民頓全取19個議席外,更直闖以前屬於禁區的卡加利及列必殊(Lethbridge)。諾特利將繼雷德福(Alison Redford)後,成為亞省另一位女省長。另一在野黨野玫瑰黨(Wildrose)也取得驕人成績,拿下21個席位,得票率24.2%,成為官方反對黨。

至於執政長達43年8個月的進步保守黨可謂兵敗如山倒,僅取得11個議席,得票率27.8%,高於野玫瑰黨。在選前,PC在議會內穩穩控制70個席位,面對如此收場,黨魁潘迪思(Jim Prentice)即使在今次省選中當選,但宣布辭去黨魁及放棄已當選的議席。PC實際有十個議席,潘迪思放棄的議席可能須補選。

另外亞省自由黨(LIB)及一位獨立候選人各取一個議席。

承父遺志 諾特利將任省長

諾特利來自政治世家,今次勝利可以說是完成其父親格蘭‧諾特利(Grant Notley)的遺志。格蘭‧諾特利曾參與成立亞省NDP,在70年代是唯一的NDP省議員,1984年命喪空難。

NDP之前從來沒有在亞省執政,最好成績的一次是在1986年,共有16個議席,支持率30%。

而諾特利今次狂勝,主要是她的政網切合社會求變的要求,提出一個「劫富濟貧」的策略。在進步保守黨政府緊縮預算及大減福利下,她承諾向學校、醫院投放更多資源,並增加公司利得稅及向富人加稅。

潘迪思是在4月7日宣布提早一年舉行省選,原意是面對油價大幅下跌,大失財政預算的背景下,繼續取得大多數席次,取得認受性貫徹他的緊縮開支政策,可是事與願違,更成為他慘敗的原因。

由於亞省原是聯邦保守黨的票倉,總理哈珀、國防部長康尼等皆是亞省進步保守黨出身,而今次亞省變天,不少分析皆相信對今年10月的聯邦大選帶來影響及變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