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一兵:程慕陽女兒將被撤職釋放三個信號?

繼紅色通緝令上的逃犯程慕陽,被證明就是現在的加拿大地產大亨邁克爾·程後,加拿大青年自由黨卑詩省分部於上週末召開了緊急會議,向加拿大自由黨總部提出關於撤銷程慕陽之女程頌蓮主席身份的決議。加拿大自由黨發言人奧利維爾透露,程頌蓮的主席職位將在下個月前被撤銷。(5月5日《法制晚報》)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對於逃犯程慕陽來說,身份被確認預示著大難臨頭,而女兒將被撤職又不諦於噩耗。加拿大黨派此舉,起碼釋放出三個信號。

信號之一:紅色通緝令已引起加拿大黨派的重視。雖然程慕陽的女兒早已加入加拿大籍,而且已被父親用錢推向政治前台,成為一名年輕的華人政治領袖,但她畢竟是逃犯的女兒。而在中國發出紅色通緝令之後,加拿大黨派及時撤銷其職務,不僅維護黨派領袖的榮光,維護黨派的純潔,確保黨派的威望和向心力,而且也以實際行動表明對中國紅色通緝令的高度重視、主動響應和積極支持,更正告程慕陽,加拿大也不歡迎腐敗分子。

信號之二:撤銷程慕陽女兒職務是向政府施加壓力。加拿大黨派將撤銷逃犯女兒的職務,代表了民意,反映了民聲,甚至也是一種政治壓力——加拿大作為一個生活品質較高、政府官員比較廉潔的國家,不是腐敗分子的「避難所」、「集散地」、「避罪天堂」和藏污納垢的「垃圾場」,應加強對移民的加拿大黨派此舉限制和控制,不僅防止和拒絕外國的貪腐人員跑到加拿大來,而且對已潛逃入境的腐敗分子,也要予以調查、拘捕和引渡。

信號之三:透露出加政府配合中國追逃的跡象。雖然加拿大尚未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只是簽了打擊經濟罪犯的合作協議,對中國紅色通緝令可視而不見,但中國反腐的決心已獲得國際共識、許多國家支持,加拿大怎能甘於人後「任性」到底。再說兩國已有過引渡先例,繼續合作、擴大追逃並非不可能。因此,撤銷程慕陽之女程頌蓮主席職務,雖是黨派的一個舉動,但可以說是加拿大政府的「意思」。

逃犯程慕陽在加拿大身份被確定一週來,他雖然既委託律師發表聲明否認自己有罪,又聘請原賴昌星代理律師作為自己的代理律師,但這一切都是枉費心機,困獸猶鬥。正如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負責人回答中國媒體採訪說:「加拿大人是慷慨好客的民族,但是我們不容許罪犯和詐騙犯濫用我們的慷慨。」並希望這些人「尊重加拿大移民法例,自行離開加拿大,或由當局遣出國境。」現在女兒又將被撤職。可以肯定的說:程慕陽及其他藏匿加拿大的罪犯逍遙法外的日子就要結束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